物理网博客
解读成功方程式
2014.01.24 2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唐山一中 王卫国/周末,在和女儿一起our story理发,在等待的过程中,翻翻美发室的一些闲杂志,偶尔的看到了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人生事业成功方程式,他认为,一个人或一个企业,是否能够过持续得更好,取决于能力、热情和思维方式这三个因子的乘积:
人生•事业成功 = 思维方式 X 热情 X 能力。
其解释为:能力更多是指才能、智力、体魄、运动神经等先天资质,热情是指从事一件工作的激情和渴望的程度等后天方面的因素,思维方式则是指一个人对待工作的心态、精神状态和价值偏好。一个人和一个企业能够取得多大成就,就看这三个因素的乘积。
理完发后,我去网上查了查,了解到关于这个公式的更详尽的解读:能力和热情,取值区间为0—100。因为是乘法,所以即使有能力而缺乏工作热情,也不会有好结果。自知缺比乏能力,而能以燃烧的激情对待人生和工作,最终能够取得拥有先天资质的人更好的成果。思维方式取值范围则为 “-100”至“+100”。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和事业就会有180度大转弯。有能力,有热情,但是思维方式却犯了方向性错误,仅此一点就会得到相反的结果。积极思维方式包括:总是积极向前、建设性的;有一颗感恩的心,具备和大家一齐行动的协调性;乐观地接受;充满善意、有理想、态度吻合;不惜努力;知足、不自私、不贪婪等等。
方程式启示:
思维方式,就是思维主体在实践活动基础上借助于思维形式认识和把握对象本质的某种手段、途径和思路,并以较为固定的、习惯的形式表现出来。其特性为时代性、稳定性和能动性。积极的思维方式能使工作或事业朝良性运作,积极的思维方式有整体性思维,站在全局高度,见树木更见森林,系统考虑;其次有就是辩证思维,运用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发展变化的观点和对立统一的观点。只有坚持辩证思维方法,才能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在对感性材料进行思维加工时,必须要运用归纳和演绎、分析和综合、抽象与具体等方法。思维方式具有方向性,所以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选定正确的方向,否则方向错,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热情指人参与活动或对待别人所表现出来的热烈,积极,主动,友好的情感或态度。热情是与人生观,价值观有关联的,是一个人态度、兴趣的表现。热情是一种源源不断的动力,对工作的热情能调动自己的各方面的潜能,不为暂时的困难挫折所吓,面对自己选定的方向,风雨无阻。热情是一种积极心态,它能去散心中的阴霾,让人们心中永远充满阳光;热情促使人积极行动,热情似火,让人不停地前行;热情让人专注,对某事或工作充满兴趣,专心致志,让人痴迷。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毫无兴趣,缺乏热情,那么要么你赶紧改辙,找到自己的所爱,然后全力以赴前行;要么赶快培养对你所从事的工作的热情,发现现在工作中的乐趣,深挖其意义,焕发出自己对其的热情,之后它会让你的人生增值,会让你的事业生辉。看看各行各业有所建树的人无不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饱满的热情,且一直保持着初衷的温度,这是事业成功的秘诀。
能力稻盛和夫认为是属于先天资质的,受之于父母。其实,很多能力也是可以在后天培养和提升的,诸如: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这些肯定与先天的遗传因素有关,但与后天环境的濡染,以及自己的努力也是密切相关的。
这一方程式要素我们一定要有热情,要培养自己对自己从事工作的热情,且要有持续稳定的热情;加之恰切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不俗的亦或是平平的能力,都可以把自己的人生演绎得精彩纷呈!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