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学理念杂谈
2014.01.24 2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第五届电工电子课程报告论坛大会发言语录/“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个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
“不盲从,不附和,一以理智为依归。如遇横逆之境遇,则不屈不挠,不畏强御,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竺可桢

创新源于基础,工程基础课程教育是创新的关键。
工程基础课程教育处于大学教育的环境下,是高等教育的一部分。没有正确大学理念的引领,工程基础课程教育很难谈得上发展、创新,也难以实现工程基础课程教育的使命。遗憾的是:不少大学什么都不缺,就缺大学理念和制度。
大学理念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大学决策者,大学领导应该研究、弄懂、践行大学教育的使命,需要推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这是大学战略管理的起点。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先生曾说过:理念创造文化,文化创造制度,制度创造生产力。八年前,我在任校长期间,曾经提出建设“无污染”校园文化:即建设“无学术污染,无信用污染,无环境污染”。让师生在这样的精神家园中,充分发挥自己才能和创造力。同时进行制度建设,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国外知名大学制度,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逐步建立我们自己的规章。管理上提出“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据可依。在制度下形成公平、公正的国际化的办学氛围。
大学间的竞争,不仅仅是人才、资金的竞争,这些都是可以流动的,更重要的是制度、体制上的竞争。好的制度、好的体制可以吸引人才、造就人才、留住人才,可以让人才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发挥潜能。
大学不能官场化,大学领导的气质不应该像官而应该是学者、是教育家。如果对权力有极大的兴趣,学校的行政管理机构必然会越来越庞大,不仅挤占了大学资源,大学文化也会变味:忙忙碌碌、投机钻营、弄虚作假、炒作概念、追逐升迁,不择手段去达到某种目的,使大学失去应有的神圣和理性。
然而,当科研失去内涵、成为追求晋升的台阶,认为一切都可以用金钱和数字计算并且作为评价标准的时候,在科研立项、评价、报奖过程中的拉关系、套近乎、送红包、赠厚礼等现象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这种现象出现在纯洁的大学,对学生、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希望会造成什么影响?这样的校园氛围不可能培养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刻苦钻研的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
我们呼吁,大学应该回归到理性和纯洁!大学领导者的品德要为师生做出表率,大学领导应该是遵守制度的模范,是大学教育理念践行的楷模。大学在这样的领导带领下,培养的人才,不但有知识、有能力,还有好的品德:忠诚祖国、献身科学的执着精神;有为民族造福的工作态度、做学问、搞创造,他们必将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栋梁!
其实,都知这个理,就是做不来。必有更深层次原因。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