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马上停止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提案
2014.01.24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黄永军提案事由:自2003年起,教育部先后批准部分重点高校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目前已有70余所本科重点高校获准自主招生。近年来,自主招生考试试点开始向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扩展,近日更是面向2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接受自主招生的申报。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本科或高职院校,均需要各自准备笔试命题,其中形成联考联盟的高校是共同组织和共享本联盟高校的命题,并要对考生逐一面试,除高职院校外,获得资格的考生一般仍要参加高考,而各自主招生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根据各自情况一般占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10%,至多20%。 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的问题在于: 1. 命题要求的专业化程度很高,非一般高校所能轻易做好。 众所周知,高考命题是一项高度专业化的工作,不仅需要对中学各科内容、重点有充分的了解,而且难度、题量、题型搭配等要合适,还要尽量兼顾不同背景生源的特点而不致偏颇,特别要体现教改方向和素质教育要求,这不是任何一所高校都能轻易做好的,而是需要组织专业人员花很大的功夫才可能做好。难怪获准试行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本科和高职层次中的佼佼者! 2.资源耗费大、安保要求高。
命题及组织耗费的人财物力不容小视,进行面试更使自主招生工作成本大增;而且对保密、安保等工作要求甚高。 3.效能低。
更成问题的是,所有这些高度专业化、高昂成本的工作只是最终划定了占高校当年招生计划的一个很小比例的考生,且这些获得资格的考生只是获得了一定的降分录取优惠,除报考高职院校外,考生一般还要参加全国统考。这样的自主招生效能岂不是太低? 这还只是从高校角度而言,而对于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则要到处搜罗信息,到处奔考,并极尽所能地找关系,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参加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和家长才能体会。 4.违背公平原则。
这是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模式的致命伤!一是,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比统一高考录取更不容易保障公正和没有猫腻。二是,这种小比例自主招生模式从一开始酝酿到出台试行,就注定了是一个制造不公平事端的“怪胎”,并仅此一条就注定了当前这种自主招生必该被叫停的命运!这是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模式的致命伤。当前试点高校给予通过资格的考生一般只占高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至多不过20%,并基本决定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群体只是当年考生的一部分。而未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未必比参加了自主招生并获得资格的考生综合素质差,将来的高考成绩也未必差,只不过未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能由于家居偏远、时间不便、手头拮据、甚或由于没有关系等不利条件而未能赶考,因而也就不能在当前试点模式下获得可能的高考降分录取优惠,因而可能造成考生录取去向的巨大反差。这显然有失公平,或使处境不利的学生更加不利。三是,当前只是少部分尖子高校在进行自主招生,其他大部分高校则没权自主招生,显然,这造成了高校之间招生权的不公平。这可谓是当前高校自主招生模式的又一致命伤。
本案建议: 1.马上停止当前试行的部分本科与高职院校的小比例自主招生活动。所谓“马上”是指当前已经进入和正在进行着的高校自主招生,鉴于高校、考生等各方面的关系和利益,不妨接着进行,但任何高校绝不要再如此启动下一轮。用“马上”是想表达比“尽早”、“尽快”更强的含义。 2.国家要尽早通过实实在在的民主与科学的途径,出台国家高考改革总体方案;高校应当自主招生,但不应当是当前这个样子;高校自主招生的办法要有机地纳入国家高考改革总体方案中。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