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政府拆迁为何要株连老师?
2014.01.24 15: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七年前,湖南省嘉禾县珠泉商贸城拆迁现场,打出了一条雷人标语:“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这是该县政府在珠泉商贸城项目建设中,以行政命令搞强制拆迁,并要求县里的公职人员(包括教师)负责各自亲属的拆迁工作,否则将被暂停工作、停发工资。此事被媒体曝光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关责任人还受到了严肃处理。
一晃七年过去,原以为这个教训能对一些地方政府有所警示,谁知今日,此事又在江苏镇江重演。
据东方网报道,记者24日从江苏镇江新区丁岗镇获悉,该镇丁岗中心小学包括朱雯在内的多名教师因没有配合当地部门做好家属的拆迁工作,被学校强制停课停薪,包括校长在内的各级领导批评老师“觉悟不高,没有师德”。此事一经曝光,舆论如潮,有网友当即质疑:拆迁搞株连,谁之过?
另据1月27日人民日报报道,1月26日,江苏镇江丁岗中心小学教师朱雯虽然拿到了补发的工资,但她依然高兴不起来,她不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什么,因为她觉得,“毕竟把能得罪的人都得罪了”。
拆迁本是地方政府行为,官员们没有能力解决的问题,却把老师推到了拆迁的风口浪尖,并且以停课停薪相要挟,还自欺欺人地批评老师“觉悟不高,没有师德”。试问,拆迁与老师工作有关吗?老师觉悟高不高反映在教书育人的态度上,怎能与政府的拆迁划等号?再说,老师有没有师德,体现在爱岗敬业的教学上,体现在对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上,看其是否热爱教育事业。然而,当地政府官员和学校的校长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把这个本属于政府各部门的责任强加到老师头上,滥用职权,信口开河,胡乱批评,真是岂有此理!
好在镇江新区管委会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就此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迅速将朱雯的工资发放到位;二是责成镇政府分管领导及该小学校长上门道歉;三是对此事进行总结并做出深刻检讨;四是充分吸取教训,严格依法依规拆迁,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搞株连是中国封建王朝体制下遗留下来的一大恶疾,害人不浅。社会发展到今天,历史的悲剧不能重演,时代也不会因为社会的不断变革而停止它向前的脚步。作为地方人民政府,应该时刻体恤民情,关注民生,真正做到执政为民,而不是把本属于自己的责任推到人民头上。这样做,不仅有强奸民意之嫌,还会让人感到这是政府官员在以权代法,失去的是民心,丧失的是公信力。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作为一校之长,应该站在教师的立场,为教师说话,替教师代言,而不是与政府官员一鼻孔出气,强迫教师承担他们不该承担的责任,胡乱作出停课停薪的决定。这样做,真理何在?正义何在?教师的尊严何在?
尽管目前朱雯老师的工资已经如数被打到她的工资卡上,镇江新区领导、丁岗镇镇长以及丁岗中心小学校长也都去了朱雯父母家中向朱雯当面道歉,并承认停发工资是他们的错,但到目前为止,当地政府还没有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和纪律处分,这让人又感到不解。
据了解,江苏镇江新区丁岗镇这次拆迁,涉及被拆迁的教师家庭有85个,绝大多数教师考虑到行政压力而做出了妥协让步,但对于还有少数没有让步的教师,政府应从体恤民意民情出发,做好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拆迁,不要动辄就滥用权力,强人所难,乱扣帽子,上纲上线。要知道,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只有真正把胡总书记的“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拆迁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否则,将愧对“人民政府”这个称号。(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