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系教育改革成败的四大问题
2014.01.24 15: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黄永军2010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启动实施”之年,2011年是“全面落实”之年。教育全面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准备好了吗?我这里有四个问题我想是教育改革者特别是教育改革的主导者们必须要做出明确而清楚的回答的。在我看来,这四个问题当中只要有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并且懵懂地不求解答,那么改革之路必多坎坷,失败也在所难免。还在我看来,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这四个问题目前多处于被忽视或关注不够的状态。但愿我这又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考虑到本轮教育改革关系到国家前程、亿万万民众前程,考虑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或许“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希望换来教育改革的主导者百忙中一瞥。
1.是否认真总结了以往改革的经验教训?我们这一轮的教育改革工作是一次全方位的、系统的改革,涉及到教育事业的几乎方方面面,但不能说是一次全新的改革,因为当中的多项改革任务、目标都是以前的教育改革曾经确立过的,比如素质教育的推进、“减负”、经费投入等。那么,为什么以前有的改革较为成功,而有的改革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里无疑是有许多的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如果各地在这次的教育改革行动中,对旧有的问题,仍然实行的是旧有的“改革”办法,那能在多大程度上预期改革的成功?有新的但不是“折腾”的思维作指导吗?
2.是否找到并把握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有二十二章、七十条,每章各条所关系到的问题,都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直接面对和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有的还是很大的、存续时间很长的问题,比如素质教育问题、“减负”问题、考试评价制度问题等。如果我们把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二十二章称为是二十二个方面的问题的话,那么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一,这二十二个问题各自对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地位、作用肯定是不一样的;二,这二十二个问题各自之间肯定不是各自独立、没有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三,这二十二个问题当中肯定有一个或几个问题对于其他几乎所有问题的解决或国家整体教育的发展是起着主导性、关键性作用的,可以说是主导其他几乎所有问题解决的“纲领”。 那么,我们是否找到并把握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
3.是否认识到了整体统筹、科学统筹的必要性,及是否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为保障各地教育改革工作能够顺利、有效地进行,一种整体统筹的视角和工作思路必不可少。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对开展的各项改革工作没有充分关注、考虑到局部与整体、系统与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试图局部、单独推进某项工作,就很可能使改革工作陷入纠缠、困顿、难以推进的状态。当前各地各校的高考改革、“减负”恐怕就是其例。这在改革实践中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虽然我们经常批判之,但也却经常不自觉地践行之。
4.广大民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是否得到了真正的调动?教育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作千头万绪,结构和相互关系极为复杂。国家及众多省的教育规划纲要虽然都已经出台,但这毕竟都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纲要,只是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和大的思路,而不是教育工作具体改革的行动办法和步骤。不仅国家的教育规划纲要不能作为我们具体改革的行为方案,各省市的教育规划纲要也起不了这样的作用。如果没有亿万民众积极的参与、真正的、全身心的投入,如不善于激发和汇集亿万民众解决各类问题的无穷智慧,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包括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不大可能提供具体改革的科学有效的行动步骤。政府是要为改革提供政策支持,而不是代替执行改革;改革的主体是亿万人民群众,而不是各级政府。这恐怕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体现。任何一项教育改革都是具体的、面向一线实际的,没有广大民众积极的和真正的参与,改革就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因而也就不可能真正成功。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