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琐思杂谈
2014.01.24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古至今,人从出生到老去,我们每个人都与教育息息相关,或者是教育者或者是受教者,无论你是否意识到,是否承认,其实我们都是教育领域里的一员。

教育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我这里所说的教育就是一种广义的教育,就如孔夫子所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境界,教育时时处处都可见,在日常你为人父母教育孩子是一种教育,孩子也能给你启迪也能为师,一件事情,一个人都能有我们有所学习的东西使我们有所获,能有所获就是吾师。人的教育就其所含的内容而言包括:一个人人格的塑造,个人身心品质的培养,良好习惯的养成,知识技能智力的提升,所以只要是有利于我们成长的无论是哪个层面的都是教育的一种方式,这样的教育才是教育的完整版,是一种真正的教育,这就是一种大教育的概念。

而狭隘的教育是指通常的学校教育和请教师的专职教育,这样的教育虽然也是要求教育的全面,可是它还是有侧重的和它自己的局限的,它的侧重面通常在知识技能智力的提升上。它大面积的集中授课很少能过分的关注个体的身心品质的发展和人格的塑造,只是在其中整体的慢慢的渗透而已,很难具体到一个个的差异,给个体一个大的成长的环境,而且这个环境随着知识技能智力的提升在不断的更换,它是短时和集体的,这些都是学校教育的局限。

其实一个人真正的教育其核心是一个人的人格的塑造和身心品质的培养,及习惯的养成这些个人的最主要的素质。知识、技能、智力那是个人的一部分,虽然也很重要,但是相对来说是次之的,所以学校教育不该是教育的主导。

就如《发现母亲》的作者王东华所言,学校教育是刃,家庭教育是刀刃上的钢。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言, 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一生的成长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受到六位雕塑家的雕刻,他们是1家庭;2学校;3儿童所在的集体;4儿童本人;5书籍;6偶然出现的因素。家庭教育列在了教育的首位,家庭教育才是塑造人的人格、身心品质和培养习惯的场所,在这样的一个小的个体的环境,个体容易得到更多的细致的关注和长期的培养,而人的人格的塑造、人的身心品质的培养、习惯的养成这些是需要细致和长期的培养的,而且是越早越好,且贯穿始终,是人一生的事,做人是人要一辈子学习的。

因此我们有必要摆正对学校教育的期待和看法,学校教育不是万能,且不是最主导的教育,虽然它很重要、很专业化。另外,日常我们谈论和提及的教育就是学校和家庭,其实人的教育还有社会的、自身的教育,而人们对学校教育给了更多的期待和更加泛化的理解,甚至在人们的印象中,学校教育就是教育的全部,那是一种传统和错误的理解。

近闻孩子被学校教师批评而自杀,责骂声一片,对教育的质疑和否定也随之而来,数落了教育和教师的种种不是和弊端。

对此事件我也想谈谈自己的看法,总觉得应该是一分为二的来看此事:教师教育方式的错误和孩子心灵的脆弱和不健康是这起事件的两个原因,而不单单是教师一个人的责任。

作为一个学校搞教育的教师,要求学生的人文关怀那是第一位该考虑的因素,这是教育教师的要求,也是为师的第一素养。这位教师的教育方法欠妥不看教育对象,对该生的批评过度,导致了这起事件的发生,这是这位教师自己的教育失职。

另外,这个学生的心理素质也太差了,人生要经历的事情是很多的,这点挫折是一点小挫折,大多数的同学是能够承受或者是有合理的方法去解决的,而不是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去抗议。

这就涉及到心理素质的培养,这方面的培养那是一个长期的从小就开始的活动,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且最主要的培养者是家庭。孩子之所以由于这么一件事自杀这是家长在人格的塑造、孩子的为人处世、心理品质的培养上的欠缺。

当今社会随着生活条件优越,我们的孩子却越来越娇嫩了,尤其是心理素质,这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独生子女的教育已经是一个不言而喻的难题。面对这个整体的、全社会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该全民关注呢?我们要想解决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是要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成员的参与,因为他们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有责任的,不仅仅是教师,而是每一个即将成为家长或者已经是家长的人都会遇到的切身的问题。

我们的孩子问题多,往小影响到我们个体的家庭幸福,往大到社会和国家的未来,孩子是我们的明天,是我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的未来,所以说这是我们全体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我国从二十世纪70年代根据我们的国情的特点开始了计划生育这一特殊的国策,由此也产生了一个新的社会现象,独生子女,这是我国的一个特殊的、新的现象。

我们的孩子在家庭是独一无二的独苗,因为是独苗所以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成了一个家的小霸王、小皇帝,这样的孩子有几个不会被宠坏呢?看看我们的现在的孩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和智能教育的投入,他们是越来越聪明,可是心里品质和人格教育等为人的其他素质呢?

一则新闻报道,1992 年的一组日本孩子来到了内蒙古参加夏令营活动,我们的孩子与人家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各方面的素质让我们值得担忧。日本的小孩子生病了自己处理了,坚持到最后到达了目的地,而我国的是家长给解决了,小孩子中途停止。还有类似这样的报道,韩国的等夏令营等等。

有人曾今疾呼是我们全民向教育质问的时候了,那么试问你自己有责任吗?教育仅仅是学校的和教师的事情吗?对教育的反思仅仅是教育界的事情吗?是不是国家的事情呢?是不是我们每个身居教育现场的家长的事情呢?是不是全民的事情呢?

其实时时有教育,处处有教育,教育是一点一滴的小事的累积和叠加。社会中的我们能够做好一个好的公民,能做好身边的一些小事,是不是在净化社会风气;能教育好我们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在提升人的素质,这些是不是在为教育出力呢?所以教育人人有责,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小家做起,提升我们整体民族的素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