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削弱外语教育不可取
2014.01.24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读了孙老师和宋老师的有关外语教学的博客后,感触良多,现整理如下。
国内的强势英语教育有待改进,有些做法确实缺乏理性和科学性。不过,削弱外语教育同样是不可取的。1。英语在国际上的强势地位是不争的事实。这与英美长期以来强势的国际地位有关,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几十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汉语的地位也在提高。由此可见,语言的地位与其使用国的国际地位有关。目前来说,在国际上,政治、经济、科学、医学等各行各业的通用语言还是以英语为主。不论从哪方面来说,学会英(外)文, 如虎添翼,利大于弊。
2。中国的高速发展与国内重视英语教育可能有较大的关联,如果这个论点没有研究依据的话,同样否认这个论点也是没有依据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国人对国外的了解远远超过外人对中国的了解,连美国的许多学者和官员都承认这个事实。这应该和国内的外语教育有关。3。中外文化交流和互相影响应该是件好事。在闭关自守了很久之后,外来文化对中国有积极的影响。中华文化也可以从外来文化中汲取养料,使自己变得更富有生命力。再说经历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不会是那么弱不经风的,我们应该要有这点自信。4。加强母语教育与加强外语教育不应该是冲突的,这是个教育资源分配和管理的问题。纵观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外语教育起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在美国,不少有识人士认为,近年来美国的走衰与忽视外语教育有关,因而美联邦政府加大了外语教育的拨款,以扭转外语教育薄弱的状况。前车之鉴。
5。尊重语言学习的科学性和规律性。少儿语言习得的效率远远超过成人的学习效率。起点太晚就会造成外语学习上的困难。学外语要从少儿抓起。这也是个教育平等的问题,谁能说某个小孩今后不会用到外语。当然,要做好儿童外语教学,师资培训很重要。
博友们在讨论中提到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是属于外语教学课程的设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以及教学评估方面的问题和师资的问题。国内外语教学确实有不少难题需要克服,但因此而片面否定外语教学,恐怕是弊大于利。
外语教育政策是一个国家教育政策中的重要部分,要理性地、科学地对待和管理,要统筹合理地制定外语教育的各项政策和措施。
一家之言,请指教。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