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大学生开设感恩账户叫好!
2014.01.24 15: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近日,扬州大学的桂行东和寝室的3个室友一起来到邮局,将为父母精心挑选的礼物寄了出去,同时,他们将细心写好的4封“家书”投进了邮箱。据了解,这是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发起的对父母的“感恩活动”。
为什么要开展“感恩活动”?据该院学生发起人和负责人王凡介绍:一年多前,她曾在班级作了一个调查,班上60多个人只有不足10人想到过年过节时给父母准备礼物。这让她觉得,让同学们学会感恩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于是,她就在班级发起倡议,号召大家开一个“感恩账户”,将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存进去,等到新年时给父母准备一份礼物。倡议发出后,不仅王凡班的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很多外班同学也申请加入,不少宿舍甚至联合起来开了一个“感恩账户”。
大学生开设“感恩帐户”,是一件值得称道的新鲜事,不仅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崇尚孝道、尊敬父母的传统美德,也凸现了大学生们的人性之美,心灵之美。
近些年来,无论是传统纸媒还是网络媒体,对大学生“啃老”颇有微词,有些网友还把这些“啃老族”视为“长不大的一代”,是“吸血虫”。特别是一些家庭条件较为充裕的大学生,为了追赶时髦,也不管父母能否承受,把家里寄来的钱如流水一般地花,购物以名牌为标准,吃喝以星级为档次,谈情说爱,逍遥快活,全然不顾父母挣钱的辛苦。
据报道,毕业于珠海某独立学院的李雷,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大学账单”,四年内花掉84万余元,一时成为各方舆论焦点,他女朋友对他评价说:“很大方,很爷们!”然而,就是这个“很爷们”的他,成为大学生中最大的“顽主”,喜欢请朋友吃饭,喜欢泡吧,喜欢喝酒,喜欢广交朋友,因此,赢得了一个“讲义气”的好名声。
在现今这个大环境和大气候下,大学生为了追求时尚,利用父母给的钱进行合理消费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要知道所花的钱来自哪里?即使自己在外打工挣来的钱,也要做到有计划地开支,同时为父母和家庭想想,学会感恩,学会报答和孝敬父母,不要只顾自己享受而把养育自己的父母抛掷于九霄云外。
心存爱心,懂得感恩,本是一个大学生学会做人的最起码常识;心系亲情,回报父母,体现的是当代大学生纯真的心灵和美好的情操。大学生设“感恩帐户”,看似一件极为普通的事,反映的却是大学生人性最光辉的一面,是他们积极向上对待人生的一种正确生活态度,是善于发现美并懂得欣赏美的一种道德情操。
大凡做父母的,没有谁不愿意让自己子女花钱的,他们的辛劳,他们的付出,无一不是为子女着想。然而,对于我们子女,又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一点?节假日,春节里,有些大学生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却懂得用家信或礼物遥寄一份祝福;而有些大学生,为了自己逍遥快活,全然不念父母之恩,钱花完了,依旧如吞钱机一般地从父母那儿大刮钱财,而且用得理直气壮。正因为此,笔者才要为扬州大学生的“感恩活动”叫好,其行为已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值得称颂。
其实,孝敬父母也好,感恩父母也罢,不在于儿女给父母多少,而在于你心中有无父母,是否想到要为自己操劳一生的父母做点什么,哪怕只是一点点。比如报道中所说的家在扬州的学生小张,前几天,他用自己一年来省下来的1200多元给妈妈买了一套衣服,给爸爸买了一条皮带。当他回家把礼物悄悄放进父母的卧室,他妈妈看到礼物和写给他们的信后,感动得哭了。
古人云: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懂得感恩,既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善良本性,也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人性之美,更是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拥有的可能就是一颗冷酷绝情的心。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有些恩泽是我们无法回报的,有些恩情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是学会做人的基本支点。没有一颗感恩的心,无论是谁,都永远不会懂得孝敬父母,理解父母。一个不懂得感恩和孝敬父母的人,我们能指望他爱社会,爱我们这个国家吗?
春节在即,那些已经回家或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的大学生们,该怎样行为孝之道,该怎样尽儿女之心,应该从扬州大学的学子们身上受到启发。所以说,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发起的对父母的“感恩活动”,既是对传统美德的大力弘扬,也是孝敬父母的善良之举,笔者为之拍手叫好!(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