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室不能成为权力的跑马场
2014.01.24 15: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名班长、10名值日班长、4名学习委员、1名文体委员和16名小组长……新学期开学,黄陂前川六小四(1)班63名学生中就诞生了32个“小头头”。
  班级挑选一些学生担任班级干部,这是常规的班级管理要求,也是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应然举措。在班级干部的选举中,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既能激发学生管理班级的热情,也能让学生获得一定的锻炼机会,这些本无可非议。
  但是,“过犹不及”,过多的设置班干部,我认为却反而会削弱了这种锻炼机制的作用。试想,大家都一窝蜂地在想着管别人,想怎样拥有权力,怎么施用权力,其实无形中滋长了学生的“官风”“官瘾”的欲望,这种权力私欲的膨胀会让学生稚嫩的心灵蒙上阴影。班级“全民皆官”容易使学生心灵发生扭曲、变形,对孩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非常不利。长此下去,学生便会对学习生活本身失去兴趣,反而将兴奋点放在攀比权势上,使社会“官本位”意识、权力崇拜现象在教室空间弥漫,使教室成为权力的“跑马场”。
  孩子过分关注职位背后的权力,便会忽视自身素质的提高,使得他们过多去关注官场的游戏规则,让孩子从小就建立一种错误的价值观、人生观,认为只有当官才是最好的、最有出息的,而当官的好处就是能以权谋私。让学生整日生活在排挤、打斗、竞争的“官场”之中,哪还有什么心思学习?更谈不上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行道德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