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如何把物理这一科学透?
2014.01.24 1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4-独家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基础不同的学生在学习上也应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在微博上是怎么说的:

课下要认真完成作业,还要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同学们课堂听课没有什么问题,就盲目认为知识已经学到手了,其实未必。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过程,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要经历牙齿咀嚼、胃消化、肠道吸收等过程。把知识彻底学到脑子里,夯实牢固,课下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尤其是要对学过的内容进行及时总结,在脑子把考点连接起来,形成知识框架。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在课下问老师问题必不可少,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站编辑组C组@陈超

在平时同学们要多给自己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也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2道动能定理的习题。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大家要积极向上地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成绩源自勤奋,源自汗水,不要总想着不切实际的“灵丹妙药”。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在任何时候,学习都是一个吃苦和受累的过程。学习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困难,在遇到困难时,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的去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经常给班里的学生们说,上天是公平的,一分汗水换来一分收获。其实大家的智商都在一个水平上,同样的一块儿内容,比如安培力的应用,别人比你多做五十道题,他自然会比你学的好些;如果不是这样,咱们还用提倡刻苦,提倡用功吗?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文章给同学们分享的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教学经验之谈,要想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还是要把这些观点与方法践行在自己的日常学习中,只有在课下严格自律,比他人更下功夫,更科学的学习,才能取得物理学习上的不断进步。

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