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常考的十类物理题型
2014.01.24 1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组(gaozhongwuli.com)将历年高考试卷中常考的10类问题做个归纳,如下:

①物体的一般平衡问题;

②牛顿运动定律的连结体问题;

③摩擦力作动力的问题;

④能量与动量、动量守恒综合的问题;

⑤二个或二个以上合力提供向心力、宇宙三个速度、人造地球卫星问题;

⑥机械振动与波动图像问题;

⑦带电粒子在电场中作斜抛或受重力、电场力外还有其它外力作用的问题;

⑧复杂的混联电路问题;

⑨带电粒子受磁场作用时洛仑力计算问题;

⑩交变电流及其变压器问题;原子能级图问题;核能计算问题,等等。

要想在高考中夺取高分,数学计算是很重要的一种基本且很重要的能力。怎么来提高考场上的运算能力呢?同学们最好在课下总结一些典型的求解思路,比如,不等式的运用,坐标问题、求最大最小值问题,一些典型的几何问题。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归纳了一些常见考题与考点,比如,动能定理的典型应用,万有引力定律与平抛运动的综合问题,实验题如何入手,物理题常用到的数学知识,等等。

另外,题型一些同学,课前做一些预习。学高中物理,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但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想把物理学好,教材中基础知识记牢是前提,最重要的是应用,能把物理公式、定理定理运用到题中去。要做到这些,同学们就应该把做题和课本结合起来,做题后能够把题中考点回归到课本,温习课本时,也应联想做过的习题。(物理网编辑小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