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问题与回答
2014.01.24 13: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学习

【问: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吗?】答:重力与万有引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局限于地球表面附近,而万有引力是在任何时候都通用的。从矢量运算角度来看,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就是万有引力减去其向心力(矢量减法运算)。只有在地理的南北极,物体自转角速度为零,其向心力也自然为零,此时的万有引力等于重力。同样的道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取到最大值。

【问:摩擦力的方向是如何规定的?】答:在咱们教材上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两物体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定义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非相对于地面的绝对运动。如果我们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如,传送带情况),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什么是冲量?】答:冲量是力对时间的积累效果,其定义公式为I=Ft,即力和力的作用时间的乘积称之为该力的动量,动量是矢量,因此它是有方向的,动量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一致。冲量是时间上力的积累,而功是位移上力的积累,同学们要注意将两者对比来理解。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