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提高物理成绩的一些思路
2014.01.24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3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学生会问道:老师,我在课下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的确,这种情况在高中很常见,物理这门学科的确要下功夫,可也要下对功夫;很多学生学物理还是“门外汉”,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怎样应对物理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中学生

(1)

把物理知识搞扎实,就要及时复习,能多及时就多及时。下课了,别着急玩儿,利用刚下课的一分钟,把课堂老师讲解的一个最重要的考点和最典型的一道例题快速在脑海中过一遍,看似简单的方法,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很有效果。

(2)

学物理必须要会看课本。在课下同学们温习课本时,也要注意联想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想想这个考点,在题中都有哪些典型的考法?或者,做题时自己都犯过哪些错?

(3)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看到过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重视、利用错题本,我们这些成绩普通的学生们(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高中物理网为大家整理出的清华北大错题本,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总结是个不错的捷径。对于成绩好的学生,笔者建议去下载。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物理网整理的清华北大错题本,就应该是你脚下的巨人。

(4)

在考试中常遇到的考点与题型,笔者建议同学们抽出时间来做个整理。比如,动量守恒的验证实验;能量与动量的综合题;带电粒子在电容器中的偏转,等等。推荐下,物理网的核心要点整理区有很多针对行的考点整理。

(5)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