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学物理必须多思考解题思路
2014.01.24 0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3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在课下与同学们交流时,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总是考不好。这种情况很普遍,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自己的学习方法的确亟待改进。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高中生

把十个不是很难的考点,放到一起,就是一道难题;咱们物理的综合型解答题就是这么来的。想攻克难题,在考试中多拿分数,同学们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知识上没有漏洞,前段时间学过的内容不能忘了。在课下要好有个计划,定期把前期学过的内容做个梳理。

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上彼此差异还是很大的,咱们要冷静思考和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照抄别人的。中国有句古话,东施效颦,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审题要认真,这是求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如果这一步出现问题,后面做的都是无用功。笔者给同学们一个建议,一些解题关键的字眼和语句,考试中要标记起来,比如,恰好能够从磁场中逃逸出来,刚好没有从小车上落下来,不计重力,等等。

学习太累的时候暂停下来,放松一下,伸几个懒腰,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这样,倒不如给自己放个小假,休息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学习总量也不会少。

看课本和做题是学物理的两个重要途径。首先要把课本最基本的知识掌握牢固,最关键的是将其灵活使用,把物理公式、实验原理、定理定律等灵活运用在解题中。课下,同学们要把做练习和看教材结合起来,做题后要能将题中考点回归课本,看课本要能想到对应的练习题,这样的学习模式才是高效率的。

物理模型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解题速度,课下同学们要总结一些物理解题的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针对性的练习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听懂了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我们建议大家严格要求自己,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