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3个常见物理问题的统一回复(归纳)
2014.01.23 23: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竖直面内的圆周运动,小球在中空的环状轨道运动,恰好能通过最高点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是内外壁圆弧轨道的运动模型,倘若小球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其运动到最高点时的速度为零(收到的合外力也为零)。提醒,在这种轨道(内外壁双层轨道)运动情况与单外侧轨道是截然不同的。

【问:汤姆生(汤姆逊)有哪些贡献?】答:汤姆生微观物理学贡献很大,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汤姆生用旋转镜法测量了阴极射线的速度,否定了阴极射线是电磁波的说法。他又通过探究阴极射线在电场和磁场中的偏转规律,得出了结论:阴极射线是带负电的粒子流,汤姆生测定了这种粒子的比荷(q/m),并将这种粒子定义为“电子”。也可以这么说,汤姆生是发现电子的“哥伦布”。

【问:能否计算变力的冲量(动量)?】答:任何力做冲量都可以用I=Ft来求,一个单独变化的力,我们可以利用F对t的积分来求冲量。如果是多个力都在变化,逐个将力进行t的积分计算(或借助于F-t图像计算阴影面积),求出各个冲量I1,I2,I3,I4……,然后再去求其代数和得出总冲量的值来。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