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天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4.01.23 2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不确定研究对象与接触面是否存在摩擦,怎么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其他条件来分析加速度a,进而通过加速度来计算末速度、位移等物理量,看看是否与题中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没有摩擦;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问:楞次定律通过哪些模式来阻碍磁通量变化?】答:阻碍磁通量的变化是楞次定律的“目的”,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反方向的感应电流,产生力并运动(或有运动趋势),让物体产生形变,等等。

【问:受力分析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是什么?】答:封闭三角形法则不能乱用,在使用前要注意它的使用环境。必须满足:1,物体(质点)处于受力平衡状态;2,物体仅受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作用(或可以等效为三个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