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谈平稳提起高中物理考分的几个建议
2014.01.23 2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总能在课下听到学生说物理难学,考试题目难,可我们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为何每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能把物理学得特别好呢?大家可是享用同样的教师资源、物理课本、作业,考的也是同一套试卷啊!完全相同的资源和环境下,学习方法和习惯很重要,这些要素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分数。

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笔记本

在课下多看课本。在很多物理网的文章中都提到过看书的重要性,教材上的内容是解题的根基,考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要认真对待。再难的题,也能用课本上的内容求解出来,无非是多个定理定律的综合运用,多了几个研究对象而已;课下看书,最好是能够结合自己做过的题,尤其是一些典型的例题。

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有句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学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锻炼,另外,还要注意饮食健康,也不要过度熬夜。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最好做一个总结,比如,典型的能量种类及能量守恒;人造卫星的发射;折射率测定的实验,等等。推荐大家到物理网知识点总结区去看看,有很多针对考题的专项总结。

对成绩靠前的同学们来说,预测考考试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不错了,在班里能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认为,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但这个过程很累人,也没有人与你并肩作战,要能耐得住寂寞。

高中生必须学会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物理考试没有考好,也不能把自己的努力全盘否决,咱们应虚心听取老师和其他同学们的建议,要从自身来反思原因,寻找不足,而不要怨天尤人,把原因都归结在他人身上。

物理的学习需要一个好的学习心态,不能急于求成。有句话说的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很多学生也想提高自己的成绩,只是一周的热度。这样你很难把物理成绩提高起来;即便是提起来,也是昙花一现。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