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本周高中物理网互动留言板上的问题与回复整理
2014.01.23 19: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3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在竖直面内存在环状轨道,小球恰好能通过最高点时是什么样的受力情况?】答:这是内外壁圆弧轨道的运动模型,倘若小球刚好能通过最高点,则其在最高点的速度为零。提醒,在这种轨道(内外壁双层轨道)运动情况与单外侧轨道是截然不同的。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轨迹一定会发生偏转吗?】答:不是的。如果带电粒子运动方向与磁场线方向保持平行,则洛伦兹力为零,就不会发生偏转。

【问:摩擦力产生的条件有哪些?】答:不管摩擦力的性质如何,只要存在必备3个条件:1,相互接触的物体间存在压力;2,相互接触面粗糙;3,存在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产生)或存在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摩擦力存在,如上的条件缺一不可。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