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官从教育中走开
2014.01.23 19: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职级待遇”越来越丰厚,更有一些不法之“官”欺上瞒下,通过各种渠道攫取超越国家规定的“职级待遇”,比如,乡镇一级的近百万的豪华小车,其注册都不在“公家”的帐户上,因为按“职级”,乡镇一级是不应坐这么高档的小车的,而“私人”买“神马”车,国家是管不着的。至于随着“官袍加身”所带来的“不明利益”(如被查处的贪官们的“不明财产”)更是有目共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笔者愚以为这也是近几年公务员热的原因之一。
“官利”观念,引发了公务员考试热度的逐年升温,录取比例由最初的十几比一到最近的几百比一,其难度之高堪称中国第一考。
教育要适应社会的需要,要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教育要与时俱进,办人民需要的教育。社会上既然流行“官”,“人民”希望让孩子“当官”,学校当然就不能因循守旧,让学生做“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要让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让孩子跟上时代的步伐,融入社会发展的潮流。于是乎“少儿政府”便诞生了,“虚拟公考”自然也就跟着来了,如此的教育,真是“与时俱进”,看当今天下孩子,个个能当“官”、人人都是“官”,“官位不够自有法,明天轮流到你家”!为了办“令人满意”的教育,学校真是煞费苦心!现如今,“官”教育已初见成效,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一项有5440人参加的调查显示,66.6%的受访者表示想当领导,明确表示不想当领导的人只占4.8%。在受访者中,“80后”占46.7%,“70后”占33.9%。调查显示,多达91.8%的人感觉现在年轻人普遍热衷当领导,其中47.8%的人觉得“很普遍”。这项调查,充分显示了我们“官”教育的丰功伟绩!
想起一个笑话:兄弟两个在一起干活。哥哥对弟弟说:“弟弟,人家说一个监工顶两个长工,你看要不这样,你干活,我监工,我们两个岂不顶三个人?”弟弟听了非常赞同:“哥哥说的极是,那我也来监工,我们俩人岂不顶四个?”
“官”是什么?用笑话中的话讲就是“监工”,用官冕堂皇的话讲叫做“管理者”,是社会发展的产物。简单地说他们的作用就是宏观决策与调控,提高社会发展的效率,就是一种“监工”。而且社会越发达,发展越快,越需要“监工”,但是,如果全社会的人都成了“监工”,这个社会的发展也就快到头了……
再反过来说教育,教育是什么?教育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它的产生是为了让社会发展的更快而对社会成员进行培养,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或才,这自然也包括了“官”。但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基本任务,是要让孩子掌握步入社会需要的最基本知识,为社会作贡献的最基本能力,不仅不能专门培养“官”,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不能专门培养“才”。基础教育的任务首先是让孩子健康成长一个正常的人,在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之上,根据孩子的天质特长,让他们自主发展!唯如是,我们的教育才能为真正为社会培养出各种各样的人才!
教育是神圣的,教育不能媚俗,更不能媚“官”,教育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前不久法国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不久前颁布了一个总统令:强制要求所有高中生必须阅读二战时期法国反纳粹小英雄居伊·莫凯的事迹。但他的这一命令遭到了全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巴黎历史教师阿尔贝蒂尼说:“虽然我尊重这位年轻人的事迹,但我认为,总统不能够决定学生学什么,也不能命令我教什么。”教育应以健全的公民教育为目的,具有独立性,崇尚自由而多元,它除了依附独立、个性、自由之外,不再依附于其他的东西。总统在未经国会投票形成决议的前提下,就擅自动用权力,以命令的形式强制学生阅读,无疑是在践踏正义的程序性,这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既使教育的内容再有意义,但总统也不能用权利命令教育的内容。
既然总统这样的大“官”都不能随意要求教育的内容,我们的教育有什么理由摧眉折腰事“官热”使得教育航向偏呢?
不要让教育市俗化,不要让“官热”烧坏了我们的孩子,让“官”从教育中走开!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