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没有独立思考功能?
2014.01.23 19: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导致我们不会思考的第二个原因是,“父为子纲”的文化形态。
中国的父母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和天下的父母一样,辛辛苦苦。在观念上,自有我们自己的不同于其他民族之处。在中国父母的眼里,孩子是他们的私有财产,隶属于父母,不具备独立人格,“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父母对子女具有任意的处置权,可以打,可以骂,天经地义。而子女只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不然就有违“孝道”,大逆不道。无条件的服从父母者,也就是“听话”的,被父母视为“乖孩子”而受到宠爱,被周围的人群视为“孝子”受到称赞。
父母有权要求孩子做他们想让他做的一切,而无需和孩子商量,征求他的意见。至于孩子是否愿意按照他们的意见去做,他们无需考虑;孩子是否具备按照他们的愿望去做的条件,他们也不会考虑。一句话,孩子对父母的顺从是无条件的,这是“孝顺”。过去流传民间的二十四孝图,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前不久,江苏徐州一小学生,因其长处不适合课堂学习,被父亲责打致死,众多亲戚到法院请求从轻发落。为什么众人和法院都能不同程度的接受一个未成年人的悲惨的非正常死亡?因为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头脑里,都安装着“父为子纲”的软件;几乎每一个中国人的头脑里,都镶嵌着“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让子亡,子不得不亡。”的观念软件的程序。
在我们习以为常的以“孝”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的框架内,看我们中国人的父母与子女在亲情包裹下的权属关系,是那样的自然而然,顺理成章。
让我们来尝试一下,跳出我们习惯的思维框架,让我们试着撇开父与子的亲缘关系,剥去亲情的包裹,抽象地看一看。
假定父亲为张三,儿子为李四。我们不考虑张三和李四的父子亲缘关系,父与子同是独立的人,同是拥有相同社会权利的公民。张三和李四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张三对李四拥有不受制约的支配权,李四对张三只有无条件服从的义务。张三为李四计划一切,设定一切,李四只有服从的义务。张三可以打李四,可以骂李四,李四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你说张三和李四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不是“主”和“奴”的关系?
而且无论是张三,还是李四本人,包括周围的几乎所有的人,都心安理得的认同张三和李四这样的关系,你说这种文化形态不就是“奴隶”文化吗?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成长的孩子,不能有属于自己的独立意志,不能自己去做选择。如果顺从大人的意见,就会得到奖赏,反之,得到惩罚。包括他在上学期间的考试分数,都不能由他自身的智力条件来衡量,而是要按照父母的要求来衡量。天下愚蠢的事,莫过于此!
在这样的家庭文化氛围里长大的孩子,能自食其力,自立于社会已经不错了,还都喜欢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梦。
可能你会说,张三供李四吃,供李四穿,供李四住,所以张三对李四拥有无限权利。此话似乎有些道理,就算李四不能算奴隶,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张三养的宠物,肯定不是一个独立的人,长大之后,肯定不会是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也有这样的说法,成年人要不要孩子,有选择的能力,也有选择的权利。小孩子是否来到人世间,由不得他自己。成年人既然要了孩子,就有无条件抚养的义务。成年人尽抚养义务的过程并不能天然获得对孩子的任意支配权。
几乎每一个中国的家庭,都是一个典型的,奉行奴隶文化的,不折不扣的专制政体。
现在天天喊创新,独立思考功能都没有,怎么创新?这样的文化土壤,怎么长出独立思考的人?
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孩子,能有独立人格吗?没有独立人格肯定不会有独立思考的功能!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