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职业教育何其难?
2014.01.23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博兴县实验中学李红岩/今年电视中有个很有趣的画面,农民工身价提升,好多用工单位,尤其农民工当地政府用各种方法挽留他们,而农民工一点也不像以前那样缩头缩尾,底气不足,充满感恩,他们有了拒绝权,有了选择权,哪里适合他们,哪里待遇好,他们就去哪里。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要的底薪竟然超过了大学生,真是牛呀!
有些扯远了,我还是回到原处,年初八那天,班里有个已决定去职中上学的学生家长给我打电话,诉说自己在过春节期间的遭遇,因为自己的孩子上学期末去上滨州职业学院而受到亲朋好友的攻击,好像是把孩子推向了无底深渊,极不负责。我决定和这个家长好好谈一谈,于是我们约定晚上七点在文化广场见,谈了一个半小时,我都快要冻僵了,手上、脸上开始因受凉过敏,好在结果不错。
正如所有的家长一样,这位家长无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初中毕业不能正常上高中,再进入大学,再找工作。其实心里也明白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差,无法考上高中。但他们表示就是花钱买,也要给孩子一个机会,并幻想有一天孩子能突然顿悟,知道学习的重要性,然后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考上大学的目的是干什么?家长说,找工作。我说,现在不也是找工作的一种方式吗?她说,现在就上职业高中,会叫人看不起的。这是我听到的所有家长的心声,我说孩子现在根本不想学习,在学校也是浪费光阴。她们很多竟恨恨地说:“熬死,我也教他读完高中,花多少钱我也在所不惜。”听了有些毛骨悚然的感觉。
由此可知,职业教育有多少阻力。其实,人的能力有很多,在校的知识学习只占人生中的很少一部分,在这方面不成功或有所逊色,并不代表人生的失败。大学毕业更代表不了一劳永逸,风光无限,不是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吗?很久以前,我碰到曾经的一个学生,一改以前的颓废和不自信,见了我老远就打招呼,问他的工作,已经是某厂的车间主任,工资比我还高。而那些所谓的好学生,后来考上大学的,至今还有好多在家蜗居,没有工作,成为“啃老族”。我的大哥是我们兄妹中唯一一个没有上大学的,因为实在不喜欢学习,后来上了技校,现在也是最成功的一个。大哥现在中原油田工作,他说现在的好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到他们那里应聘有没有什么特长,没有技术,所以不能接受。若想真的在他们那儿求职,必须重新接受职业培训,于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大学毕业后又重新到东营花两万块钱接受职业培训。我的表妹博兴技校毕业之后,找了一家公司因工作能力出色当了中层管理人员,手下管理者有很多大学生。成绩不代表能力,在校学到的知识是否扎实更代表不了将来是否会有出息,可是我们很多家长就是不肯承认自己的孩子学习不行,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归于平凡,希望他们会出人头地,不做“低下的”工作,不从事“低贱”的职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高管,是公务员,而不是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或者自己创业的自食其力的人。
梦想和现实毕竟有很大的距离,中国有那么多人,能力不同,背景不一,机会不同,待遇高、体面、优雅的工作岗位少之又少,凭自己的本事有碗饭吃有何见不人的呢?如果孩子可以在学业上有所建树,那就尽可能给他提供机会。如果他视学习为痛苦或折磨,那又何苦呢?就好比我们的父母看着刘翔很成功,或者宋祖英歌唱得很好,朗朗钢琴弹得很好,于是也逼我们跑步唱歌弹钢琴,且也要和他们一样出色,那不是往死里逼我们吗?再说职业无高低贵贱之分,现在中国不缺工程师,中国的产业链也决定了需要更多的产业工人,尤其紧缺一些掌握一定技术的产业工人。人们没必要太注重别人的说法或看法,适合自己的就去做,不要赢了别人,输了自己。在国外,你看不到低眉顺眼忍辱负重的人,每个人都谈吐自如,充满自信。
拿不到大学毕业证就意味着人生不成功吗?我们来看看中途退学却很成功的人吧!比尔·盖茨1973年进入哈佛,两年后退学,建立微软公司。史蒂夫·乔布斯,苹果公司CEO,因父母经济紧张而退学。詹姆斯·卡梅隆,奥斯卡最佳导演,出生在加拿大,1971年移居美国,在加州大学富尔顿分校学习物理,他的学术生涯很短暂。曾执导包括《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叫好又叫座改变电影历史的影片。马克·扎克伯格身份:Facebook创始人 学校:哈佛 许多大学生在宿舍睡觉、看书,或者做一些父母不乐见的事,但马克·扎克伯格在他的宿舍创办了Facebook。随着Facebook越来越受欢迎,扎克伯格收拾细软离开哈佛,在加州建立了公司。老虎伍兹,高尔夫球“第一人”,斯坦福学大学,因专心打高尔夫而退学, 他被公认为史上最成功的高尔夫球手之一。
在我国这样成功的人更是不计其数,如李嘉诚,年轻人最崇拜的要数中途退学的韩寒了,有人说,中国教授加起来的影响对中国公众影响力,赶不上一个韩寒。我们来看看他关于教育说了什么“惊世”之语吧:七门功课红灯,照亮我的前程。数学,我想我只要上到初二就够了。 一个人全面发展当然好,但可能越全面发展越是个庸才。说一个人学习高等数学是为了培养逻辑能力,我觉得逻辑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东西,并不是培养出来的东西。古人不学高等数学,难道就没有逻辑能力吗?一个十八岁以上的成年人,居然还不知道自己以后的理想是什么,自己喜欢的是什么,那真是教育的失败。如果现在这个时代能出全才,那便是应试教育的幸运和这个时代的不幸。如果有,他便是人中之王,可惜没有,所以我们只好把“全”字人下的“王”给拿掉。时代需要的只是人才。
所以学习成绩不好,并不代表自己的将来就是灰暗的,当人生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放弃向前,左转或右转,或许有别样的景色在等着我们。没有理性的坚持,不一定是好的品质,而是一种固执。当发现错时,倒退又何尝不是一种进步?我非常欣赏郑杰的一句话:“我终于等到不用成绩证明能力的时候了。”当发现自己所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你就会最棒。在学校求学时,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学生,我糟糕的物理成绩并没影响我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相反那些全面发展的有了很高学历的人现在做的不比我好。学历不代表能力,成绩更是说明不了问题。有事干,干自己擅长的,喜欢的,就一定会有自己丰硕的收获。
职业利益有大小,社会贡献有多少,劳动强度有轻重。但将职业划出优劣贵贱,是一种庸俗的表现。面对平凡的职业,只要用心去做,订婚跪在平凡中感受到伟大,在辛苦中体味幸福。一个人能有多大的成就,主要看自己的定位以及付出的努力,和职业是什么并没有太多的关联。很多美国人从事什么职业时,他们大多数以一种特别喜悦和自豪的口吻说出自己的职业是什么,尽管他们的工作五花八门,他们对自己的工作热爱和崇敬。只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再平凡的工作也会变成最出色的工作。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