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给高考取得单科高分的考生加分的提案
2014.01.23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1.现状:
在目前维持高考不变的情况下,应试教育使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一些单科优秀的学生由于受薄弱科目的影响而很难进入可以继续深入钻研本科目的院校学习。实际上有些院校也很想录取这些单科优秀的学生,无奈总分达不到录取要求而爱莫能助。由此思考给高考取得单科高分的考生加分的设想。让考生如愿,让院校满意。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2.背景:
教育部2011年工作要点指出“清理高考加分政策和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涉及中学生学科奥赛、部分科技类竞赛、体育特长生等加分。给特长生加分,以激发具有特长学生的发展无疑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从可以查到的资料表明,现代社会所出现的行业何止360行,每一行都会有特长生。仅指体育就有很多的竞赛项目。而高考加分项目不可能做出全面的规定的。在规定的项目内可以加分,而没有规定的项目则得不到加分,其本身就有失公平。关于加分问题已经引起了一些质疑。本提案的加分是从教学有关“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角度来进行的思考。与“高考加分项目”无关。
3. 愿望:
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爱好和专长,学习也不例外。在教学科目的设置中各个孩子在学习中都有属于各自的偏好,有兴趣的科目学得很好,没有兴趣的科目自然学不好。这是不以老师和家长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教育家蔡元培有铭言道:“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也提出“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利于:扬之长,避之短。使孩子们的天赋得到充分的释放,以扩展遐想的空间。让兴趣爱好开启智慧的思维,以触发创新冲动的心灵。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受教育者把自己爱好和专长的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从而培养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
4.分析:
学习中有这样一个现实,以100为满分展开分析。要取得及格分还算容易。在及格分的基础上若要提高20分则需要付出一倍的努力;若要提高30分则需要付出两倍的努力。达到90分每提高一分都要付出数倍的努力。如果把精力放在有兴趣的一门上,学精不算困难,如果放在几门上就十分困难了。难和容易对于每一个孩子他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对于有兴趣的科目,再难的问题对于勇于挑战的孩子来看就不算困难。对于有没有兴趣的科目,容易的问题就不容易面对。就如考试中,再难的题目,只要能理解就很容易解答且能做正确。再容易的题目,若不能理解就很难做正确。应付几门课程不如学精一门,科学的发展需要精通一门的人才。但是学习中存在这样一个不等式159<120 。就是说一门考得100分,而另外一门只考59分不及格,当然不如两门都及格的120。宁要两门及格的120,也不情愿一门不及格的159。因为高中阶段只要有不及格的科目,就不能毕业,也就没有高考的资格。
5.问题:
高考是目前接受高等教育考生入学前比较公平的唯一竞争手段。虽然高考给应试教育带来诸多的问题。但作为考生公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益来说,高考则不可能马上被取消。进入名牌大学就能实现人生的梦想,于是考分就成为学生、家长、学校追求的终极目标。要想得到高分“木桶理论”发挥到了极致,不能偏科,门门功课都要优秀,只要有一门科目薄弱,那么将与理想的院校失之交臂。于是学生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压力过大超过一定的极限会使人的智慧和身心都受到损害。重要的是社会需要的是专业人才的佼佼者,而不是面面俱到的全才。这个现实的矛盾充分体现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中。
6.思考:
既然高考的分数引出应试教育的种种弊端,是否考虑利用高考的分数来消除一些弊端?从以上问题显示“木桶理论”是加重学生学习负担的根源。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人才的实际来思索。给高考取得单科高分的考生加分的设想能为实现以上愿望的目标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实际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若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有兴趣的学习科目上,则能使教学的成效事半功倍。钻之长、松之短,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适合学生的教育是科学的教育同时也是最佳的教育可以在提案中得到一些体现。
7.目的:
提案的目的是:能激发学生对有兴趣的学习科目能更好地深钻下去,又可放松一下学不好的薄弱科目,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如果有兴趣的科目学习得非常优秀,取得高考高分后得到相应的加分就会弥补薄弱的学习科目,不至于影响高考的总分。它对于专业人才的培育起到促进其发展的积极作用。让专科天赋的孩子学出更大的兴趣。提案思考的问题可以抵消应试教育带来的某些弊端。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