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住乡村教师美丽的法宝
2014.01.22 16: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乌江/三月两会期间很多委员提出了对农村教师的建议,特别是对乡村教师的去留关注尤为突出。中央电视新闻30分也此作了特别报道和评论。作出了这份职业最崇高,这份奉献最美丽。作出了乡村教师最美丽的结论。
乡村教师是农村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像农民工一样甘洒热血,把青春和生命都奉献于乡村教育事业。在现代物欲横流的社会,城市和乡村差距愈来愈大,不管是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等等方面都无法相提并论的年代。这道亮丽的风景线还能维持多久?生命力还旺盛于何时?那还得大大的打个问号
要想把乡村教师这道亮丽的风景线保持常态,保持经久不衰,个人意见认为有以下几个法宝留住乡村教师的美丽。
一、国家和政府要“高度”重视。 虽然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都在讨论乡村教育的问题,但真正落入实施的并不多见,即使实施也是昙花一现,不见踪影。所以,国家要真正的加大财政支持,并有相应的机制,而且是长期的稳定的制度。
二、提高待遇。光靠“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红烛”“最伟大”“最美丽”等等这些毫无实在意义的光环是套不住乡村教师。因为乡村教师也是人啊,也是向往美好事物。俗话说:“人往高处走,鸟向亮处飞。”乡村教师也是如此。如果乡村教师远远高于城镇教师的待遇后,无任何后顾之忧后教师懂得“奉献”。自然会呆在宁静的乡村奉献自己一生的教育事业。
三、乡村教师自身要经常练“内功”。通过社会群体的关注,一些大型的企业资助乡村教师进行与城镇教师的联谊结对帮扶。并定期的到城里学校培训。使自己的“内功”得到强化。
四、校长要提高素养。 乡村学校的校长要以身作则,身先垂范。以德留人。要为终身的教育事业献身在乡村作准备。不要像现在的个别校长一年到头总见不到几天身影,更别说上课了。同时乡村校长要“以人为本”,关爱每一位乡村教师。做到有福同享有难共担。真真正正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好好建设,让每位乡村教师感受乡村的温暖和美丽,使每位教师快乐的工作,快乐的生活,享受乡村清纯的幸福。
同心同德,齐心共进,留住乡村教师美丽。相信乡村教育之花一定会绽放出灿烂的花朵;相信乡村教育事业一定会有辉煌的一天。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