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4年北京高考将不会出现偏题怪题
2014.01.22 15: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们想给孩子减负,但看到其他孩子上补习班,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1月17日,北京市人代会朝阳团讨论时,李燕京等“家长”代表纷纷结合自身感受提出教育领域的问题。列席朝阳团讨论的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一一回应。他透露,今年中考和高考,死记硬背的题会少很多,偏难怪题基本绝迹。此外,将考虑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和学校设特级教师岗,吸引优秀教师到那些区县和学校任教。
  加大检查小升初考奥数
  在减负问题上,线联平称,教育改革要对现有的基础教育课程、内容、方法、手段作改革和调整。家长希望送孩子上好学校,因此要扩大学校资源,使多个学校都有优秀老师教学,在供给上缓解。同时对小升初严格禁止奥数班的考试,今年要加大检查力度,尽可能采取就近入学,不要让大家为上名校过多地补课花钱,令孩子非常痛苦。
  今年中高考偏难怪题绝迹
  “此外,我们正在研究中考的考试说明,调整考试的内容和方法,改变过去强调考试升学的选拔性,而变成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所以今年中考和高考,死记硬背的题会少很多,偏难怪题基本绝迹。”线联平坦言,“以前这些题都是有的,就要靠最后那一两道题选学生,大学入学拉分,一道题就能决定学生是否上重点大学。”他说,这个导向使大家在教学中追求偏难怪,去年高考命题上调整了一下,拿掉了难题、怪题,分数线提高了四五十分,中等以上学生信心大增。小部分擅作怪题的学生有意见,但大部分同学都没在高考中吃亏。今年中考也将按这个思路调整,语文科目将扩大学生阅读量,少留作业和死记硬背的作业,多留训练学生动手能力、认知社会的作业。
  “好老师”要流动起来
  在教师问题上,线联平坦言,教师入门的水平不是很高,考师范大学的学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学生,就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来说是在第二层次,有些人潜能有限,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教书是个问题。另外,对进入教师队伍的成员,需要培养其教书育人的愿望,不能仅仅把当老师作为谋生的手段来对待。
  目前教师中有两种倾向需要注意,一种是教师负担重,特别在名校中,老师要开公开课、要有教研课题、每年要拿出论文,有的还要兼任班主任,这样才能晋升职称,这些老师压力很大,有些年轻老师结了婚不敢要孩子。此外,有些老师由于学校水平不高,状态较稳定,出现职业倦怠现象,这部分老师需要激励。因此在教师流动上要启动新的机制,要让好老师流动起来,不完全成为学校所有。将来在教师高级职称指标配备、特技教师岗位设定上还将有些措施,把优秀老师从资源密集学校向稀缺学校转移,比如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和学校要设特级教师岗,吸引特级教师到那些区县和学校任教。
  有能力满足基本入园需求
  去年10月,北京出台了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线联平称,北京高考改革方案要跟国家改革方案结构、内容、颁布时间上保持一致。“征求到的意见已经收集好了,大的方向和国家考试改革是一致的,在细节上还要作相应调整”。
  他称,今年高考没有大的变化,有变动的就是第一志愿分为两个学校,便于学生选择;此外是加分项目比去年减少。下一步要在高职自主招生学校的数量规模上进一步扩大。
  在适龄儿童入园问题上,他表示,具体入园数量今年四五月才能有较准确的统计数字。通过3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教委对今后几年入园数量已经有较准确的预测,满足基本入园需求上是有能力的。(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