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
2014.01.22 15: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遵循科学、高效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为什么有些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一个班里的同学成绩相差迥异,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习的方法不够科学,不合理,应该是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供借鉴: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此外,咱们还可以把这次课中要用到的,前期学过的,可自己还不熟练的知识找出来,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遇到难题,多去问问别人,别人的点拨能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讨论着,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简洁,很有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一点儿都不压抑,很活跃,效率也很高。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