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人民大学推行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
2014.01.22 13: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自中国教育在线的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推行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人大此次公开征选的社会监督员主要来源为基础教育、教育研究、新闻媒体、法律界、企业界等行业或领域,具有相当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关心本科招生工作的学生家长或其他普通群众。引入社会的调查员的目的很简单:实现透明招生,以缓解、清除人民大学因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违纪被查事件。

孩子的教育

微评论

从全球大学招生制度来看,推行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西方国家普遍存在这样的志愿者队伍。中国人民大学也是因为丑闻事件,这不过是一块儿遮羞布而已。不过关心本科招生工作的学生家长还是可以去报名参加,了解一下高校招生程序的。

下面是官方的报道。

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获悉,人大将首次推行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制度。社会监督员任期2年,有权听取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情况汇报,随时抽查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执行情况,并巡视学校特殊类型考试或网上录取现场。报名截止时间为2014年2月16日。

据了解,人大此次公开征选的社会监督员主要来源为基础教育、教育研究、新闻媒体、法律界、企业界等行业或领域,具有相当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关心本科招生工作的学生家长或其他普通群众。

社会监督员由学校公开向社会征选,或由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委员会推荐产生。社会监督员名单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学校监察处网站公示,公示结束后由学校颁发聘书。正式聘任的社会监督员,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不受学校职能部门制约。社会监督员每期名额10人左右,聘期2年。聘期届满后,根据社会监督员工作表现和个人意愿,可以续聘。

2013年年底,人民大学因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违纪被查一事被推至风口浪尖,也引起了全社会对高校招生工作的关注。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人大也宣布2014年自主招生暂缓一年。

拓展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招生问题被调查

2013年12月份的报道:

今天(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招生问题被调查。有消息称,近日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其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前校长秘书胡娟被免职协助调查。该校纪委副书记王建证实,蔡荣生确实在深圳海关被截获,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关于蔡荣生涉案金额等问题,需等校宣传部统一发布。

今年6月至7月,中央巡视组曾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并约谈了该校中层干部;9月2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和在职校务委员会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陈际瓦指出,人大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在微博上写到,两年多前,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的大名就已风闻海内外,可他不仅安然无恙,还晋升了教授、博导。贪污、受贿不奇怪,贪污、受贿在高校受到保护和嘉奖,主管部门放任纵容违法乱纪,根本不理会举报,以致贪官猛声大发财,发财之后又升官,一人带动一批,这才是问题的严重性之所在。(来源:教育热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