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有感于公务员老爸1对5灌倒众同学
2014.01.21 22: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儿子与同学经常一起泡酒吧,作为父亲应该怎样进行教育?不同的家长也许有不同的做法。但身为公务员的老朱,他的做法有些特别,为了教育孩子不再进入酒吧,竟然在自己家里用“1对5”的方式灌倒儿子和他的四名同学。
据1月30日青岛新闻网报道,最近老朱特别忙,一边是单位年底的各种走访接待,一边还要每天去医院看望小涛。小涛是儿子朱帆的同学,都在市南区一所中学读高一。小涛住院的原因是酒精中毒,1月28日凌晨跟老朱拼酒被喝倒了,一起倒下的,还有朱帆和小涛的另外3个同学。身为公务员系统干部,老朱没兴趣和孩子们拼酒。“这肯定不是教育方法,实在不知道该怎么教育孩子了,气上来了就跟他们拼了一场。”看到几个小伙子一个个喝醉倒下,老朱也找不着北了:“到底怎么管孩子,他才能听话?”
老朱的良苦用心自不必说,但儿子为什么会经常与同学一起泡酒吧?这个问题首先得问问老朱自己。身为公务员系统干部,平时的时间花在哪里?对孩子关心了多少?为了儿子又付出了多少父爱?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家庭,父亲也称职,孩子经常在外泡酒吧家长会不知道?
从报道来看,老朱最先是去年10月份从儿子身上的烟酒气息闻出不安的。不久,儿子多次喝醉晚归和迅速下滑的成绩,让老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孩子正在走上歪路。既然三个月前就发现儿子“不正常”,那么作为父亲,为什么不及时采取措施并与学校取得联系,配合老师把孩子引向正道,而非要等到孩子再次醉酒回家并以拼酒的方式实行教育?这种既荒唐又欠周密考虑的做法,恰恰反映了我们有些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放纵态度。
朱帆作为一名高一学生,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家教缺失导致的严重后果。由于父母平时关心太少,沟通不够,或者由于某种原因经常遭到父母的训斥或打骂,再加之学习压力过大,使得孩子往往在心灵或情感上缺少依托,便常借泡酒吧来宣泄自己不满的情绪,使原本正常的生活失去了平衡。
用朱帆的话来说,他“泡酒吧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隔两天不去,就浑身不自在。”他喜欢在酒吧那种放纵自由的气氛,因为在“学校和家里太压抑了,待不下去。”这就是一个高一学生的心态,他把自己爱去酒吧的理由归结为学校和家庭压抑的气氛。
对此,朱帆的父亲又是怎样对待的呢?当孩子的成绩下降后,老朱开始好言相劝,但儿子似乎无动于衷,尤其是看到和几个臭味相投的小孩子凑到一起,就更加生气,批评也比较严厉,但朱帆的母亲老护着他。老朱拿起儿子上学期的成绩单,四门课程总分加起来不到50分,他觉得脸上无光,便当着儿子的面,把成绩单狠狠地摔在茶几上,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抽打在朱帆脆弱而叛逆的心上。
自己的父亲是这样,那么朱帆的老师又是怎样的呢?由于朱帆的生活得不到平衡,一周三四天都在酒吧里度过,过度的放纵严重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久而久之,他的学习变得一塌糊涂,从初中时班里的前十名滑落到现在倒数十名之列,老师不再对他疼爱有加,取而代之的是爱理不理和批评指责。
高一,在大多数人看来,应该是“新十年寒窗”最艰苦阶段的开始,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单调岁月。但朱帆和小涛这些孩子,却过着和大多学子们截然不同的日子,他们整晚沉溺在劲爆的电子乐和幻灭的灯光中,在嚣杂的镭射光里玩着各种喝酒游戏,一杯接一杯地灌着酒精,在混杂着香烟和香水的空气中,这些个未成年人醉醺醺地吞云吐雾,跟着震耳的音乐扭动着身体张牙舞爪。试想,由于家庭、学校教育的缺位,再加之社会环境对自身的影响,这些孩子能好到哪里去?
教育离不开好的环境,更离不开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共同配合。孩子有了不良习惯,无论从教育本身还是孩子自身,都需要用温情去解决,粗暴谩骂,不理不睬,指责批评,都不是良好的教育,特别是对这些处在叛逆期的孩子。
孩子越来越难管已成为当下一些家长的共识,抱怨孩子只能适得其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多从自身找找原因,问问自己是否在教育上出现了偏差,是否与家庭的教育不当有关?如果一味地把孩子喜欢沉迷网络、酒吧等场所归罪于孩子自身,而没有去反思自己平时的行为,只能使孩子的性格越来越叛逆。
在一些家长看来,孩子只要听话就是好的。然而从教育学角度来讲,光让孩子听话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孩子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成长期的孩子,家长只能给予正确的引导,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样才不至于孩子到了青春期突然爆发对自我意识的渴求,导致一些过激行为的发生。
过早对孩子提出太高的要求是不足取的。随着孩子年龄的不断增长,对孩子期待越高,反而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使他们更加讨厌家长所期望的事情。比如有些家长,总是喜欢命令孩子,你要好好学习,不考多少名就会受到惩罚,这样会让孩子很有挫败感,更不喜欢学习。一位名人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不感兴趣的事情,家长要是强迫他去做,是不可能做好的。
因此,需要我们平等地对待孩子,把孩子当作家庭中的一员,从感情交流和温情教育着手,在乎孩子的心里感受,时常进行一些平等对话,让孩子不再有孤独和被压抑的心理感觉。孩子想去哪儿玩,那就一家人去,让孩子玩得尽兴,玩得开心。孩子想去酒吧,父母可以抽空陪同,在合理的条件下尽量满足其需求。
要知道,孩子之所以喜欢各种叛逆行为,是因为他们的感情得不到满足,情绪无法合理宣泄,总认为在家没有在外面自由。因此,要让孩子对家庭情感的需求大于酒吧、网吧,家长就得做他们的情感顾问和生活顾问,和孩子做朋友交流,而不是自上而下地管制。只有这样,孩子就会自然愿意与家长多交流。孩子感情充实了,就不会对酒吧、网吧等场所过于留恋了。
另外,在教育孩子时,父母的态度要保持一致,绝不可一方意见不同,而另一方却护短,这很容易使孩子造成错觉,达不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教育重在平时,重在细节,若等问题成了堆再去教育,为时已晚,而且所花的代价往往是平时的几倍甚至数十倍,但收效甚微。(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