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的提案
2014.01.21 2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农村教师面临的生活问题及成因,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住房方面。
现象:
农村教师住房非常紧张,有的学校一个三口之家只住在一间一厨的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里,如果是生了孩子,则问题更大,要是请老人过来帮着带孩子,那就没法住了。未婚的青年教师则三、四个人住在一间房的集体宿舍里。
成因:
近几年来,由于实施和巩固义务教育,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以经济发达的江苏为例,农村学校通过的验收有:“无危房”(2002)、“三新一亮”工程(2003)、“六有”工程(2004)、“校校通”工程(2005)、“高普九”(2006)、“四配套”工程(2006)、校园网(2007)、教育现代化(2007-2009)。确实,各级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人力于教育,尤其是农村学校,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的教育条件,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使教育公平落到了实处。
然而,毋庸置疑,教育的投入、教育条件的改善,都是针对学生的,直接针对学生的学习的。如:教室、实验室、各种活动室、多媒体教室等,不但有,而且安全、实施都很好。针对教师的投入,尤其是生活方面的投入,是空白。
2.吃饭方面。
现象:
吃饭问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伙食的费用比较贵,二是开伙比较困难。
成因:
伙食的费用比较贵,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是:现在农村青壮年几乎都在外打工,尤其是有经济头脑的,大多在外务工,农村没人侍弄菜地,畜牧业也是如此,导致农村的“菜篮子”几近空白。小贩子从城里贩运过来的菜价要比城里贵得多。当然,这不仅仅是农村教师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农村的问题。
开伙比较困难,表现为年轻人,几个人挤在一间房里,根本就没有做饭的地方。平时,有住校生的学校,还能到食堂就餐,而星期、假日就没有办法了。没有住校生或住校生较少的学校困难更大。这不是教师的勤劳问题,也不是教师的能力问题,这是确实存在的客观问题。
3.出行方面。
现象:
农村教师出行费时费钱。笔者所在的学校,去一趟县城,坐城乡专线车要1小时20分钟,路费要花20多元。
成因:
显而易见,不需赘述。
4.婚姻方面。
现象:
找对象难。
成因:
农村教师找对象有两个方向的选择,一是找城里的姑娘。城里的姑娘不愿“下乡”,其原因应是以上几个原因的综合影响。另一个则是找农村的姑娘。这个,找倒是好找,就是找了以后问题更多。娶了农村的姑娘,落后的农村不好就业,放在家里养着,要是再生了孩子,经济就过不了关;如果送出去打工,就产生了新的困难。

提案建议:
1.解决住房问题,可以盖一些公共住房,供未婚教师集体居住。如有可能,可在农村校园内新建教师公寓。这要比城里的商品房便宜得多。
2.提高农村教师经济待遇。可以考虑给农村教师增加一项生活补助,用以贴补农村教师在生活方面比城里教师多开支的费用。或是提高农村教师的教龄津贴。现时期,教师的教龄津贴10元钱封顶,这一项津贴也确是低了,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