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实现教育资源公平缩小城乡学校差别的提案
2014.01.21 2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编/乌江1、中央资金“剥笋子”现象。中央资金每年总量投入很大,到农村学校微乎其微。就尤如水库的水从源头像桶一样,流到最后几乎就成一股细线,真正投入农村的资金不足,甚至没有。以笔者所在农村中学校的观察每年到我们学校的资金很少,特别是投入学校硬件方面的资金几乎没有,有时学校需要修建或改扩建教学楼或宿舍,校长还要跑断腿去争取。比如听校长讲,前年教委承诺给我校配备配齐多媒体教学设备,到现在也没有动静。通过观察笔者所处乡镇的农村小学更糟糕。
2、农村学校教师跳槽现象特别严重。由于农村教师收入太低,农村教师不满足于现状,从出来那天起,就没安心教书,想尽一切办法逃离苦海。农村学校去年也实行了绩效工资,但与县城学校和其它行业比较,工资待遇相差很大。故农村教师不甘心教书,通过考调或者找社会资源纷纷步入其它行业。
3、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待遇和地位差别明显。农村教师靠薪水养家糊口,城里老师吃饭还排轮子看学生“脸色”(视学生成绩好坏)送红包等,弄得城乡老师地位不公。农村学校的老师为了环境为了地位为了待遇也不惜一切代价进城。
4、农村学校教师知识老化,更新速度缓慢。由于农村学校培训资金不足,每每培训往往就是学校领导,或者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大部份的教师没有机会出去见识和更新。据笔者观察,我们学校至少有三分之二没有出去培训过(全校初中教师大概有90几人)。有一位教师感慨:“我教一辈子书,从来没有出去培训过。”
5、农村学校教师稳定性差。基于以上二、三和四点,农村学校的教师流动性特别大,稳定性极差,造成青黄不结。每年我校流动人数较多,我校领导就纷纷培养后备干部和后备班主任作补给。弄得排课的人焦头难额。而且专业不对口的教学也特别严重。
6、农村学校整体教师素质久缺。近年来,由于高校扩招,从高校招聘刚刚毕业的年轻师范生整体素质下降(这是大家之言),或者说学历高与教育教学是不能划等号。加之老教师知识老化。农村学校整体教师素质不及城市教师水平。
7、生源不公。据我所知,我镇每年小学升初中的前百名小学生都进入县城中学学习,寻求相对较好资源。
【本案建议】
中国要实现教育资源公平。这算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教育资源的不公是教育的最大不公,不利于社会的安定和谐。教育,是国家的重要大事,实现教育资源公平是重中之重。中国真正要实现教育资源公平,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尽快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公办学校统一标准。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中央政策制定要倾斜农村。近年来,虽然中央口口声声,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其实是雷声大雨点小。从中央到省市到县城再到乡镇政策保持与中央一致,杜绝“剥笋子”现象。虽然农村也实了行绩效工资,但相对城市的绩效资差距还是很大。所以,中央在制定政策上要向农村倾斜并有相应的资金监督流向管理。只有政策有了保障,其它的一切皆好办,否则谈什么“志存高远,淡泊名利”那绝对是空话。
第二,资金投入要倾斜农村。本来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相比,不论是硬件还是软实力都强。暂不谈学校的潜规则收什么择校费等等之类的。越是在边远的地区,政府投入的资金越要加大,改善学校的教育设施设备;保证农村教师愿意留下来,乐于奉献多年或者一生;或者有更多的机会让人人都能走出去看看别的课,提升教师的整体素养,也保证了学生流失现象。只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资金投入方面加大力度,想信农村学校的教师也愿意安下心来好好的支持农村教育事业。
第三,人才引进要倾斜农村。鉴于国家实行扩招后,近年来毕业的大学生整体素质久缺。国家在制定政策方面,要大力宣传和鼓励优秀(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毕业生到农村支持农村教育事业,不光是支持一年两年,而是至少十年以上。比如从绩效和住房等方面优惠于城市学校。
第四,城乡教师实行轮流制。为了避免近年来越是优秀的教师冲着良好的生活环境,优厚的工资待遇一个个都孔雀东南方飞,留下的都是一些年龄偏大或知识老化教师的不良现象。所以,建议城里的优秀老师到农村学校教学,兑现农民的肺腑之言,“好老师,更应该在农村学校多教几年才走,孩子们才能学到更多更好的知识。”相反,让农村的老师到城里去取经,开拓眼界增长见识。这种轮换制政府必须制定相应的制度确保,不能像现在为了晋升职称,去学校“混”两年就完事。而且形成固定的轮换制度。
第五,实行校校联盟制。针对于城里学校教学资源完备,教学资金充足,师资队伍雄厚。农村学校与之相比缺乏,所以实行校校结队,资源互补,资源共享。或者实行合并,让优质的学校来兼并条件较差的学校,即设立分校制。使学校的设施设备完全一样,教师实行统一分配,学生也一样享受同一所学校的待遇。
综上所述,中国要强大和振兴,唯有教育作保障。要兴国就振教育。首当其冲要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城乡无差距;当机立断取消学校等级制度均衡发展,建立公办学校统一标准。(乌江)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