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汇总:站内留言板上一些学习咨询问题与编辑们的答复
2014.01.21 2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中一定会发生偏转吗?】答:不是的。假如带电粒子速度方向始终与磁场B方向一致,则洛伦兹力为零,运行轨道也就不会发生偏转(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模式)。

【问:电场线的性质有哪些?】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方向是受力方向(或反方向)。(具体带电粒子的受力方向取决于带电体的正负性)。越密集的地方,电场强度越大。沿着电场线,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的方向总是从正(∞)指向负(∞)。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且永不相交。

【问:与红光相比,可见光中的紫光有哪些特点?】答:紫光的折射率n大,更容易偏折,紫光的频率f大,单独的一个光子所具有的能量E也较大。此外,紫光的化学效果更加显著,紫外线灯和验钞机都是利用的部分高频紫光与紫外线。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