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加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
2014.01.21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1、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类疾病中由心理因素、身心失调引起的疾病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据统计,目前我国抑郁症患者至少已超过2600万;我国中小学生有心理异常问题倾向的比例在14.2%-16.4%之间,有严重心理行为问题的比例在2.5%-4.2%之间,中小学教师的心理障碍发生率竟高达50%(我国正常人群心理障碍的比例在20%左右)。
2、2010年全国校园安全事件也侧面反映了公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由现在人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就能联想到昨天校园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应该如何普及开展;由今天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也能预测明天社会公民的心理状态又将如何呈现。所以,今天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就是明天社会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中国整个社会健康繁荣发展的需要,中小学是基础教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技术应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3、要想学生有良好的心理健康发展水平,教师要有更健康的心理水平,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将直接感染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所以了解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心理发展变化规律,提高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都是同等的重要的,也更是建设和谐校园、健康校园的需要。
4、心理学是一门概念体系很复杂的学科,学习心理学靠爱好、勤劳还不够,更需要的是专心和悟性,心浮气躁是绝对不行的,对心理咨询工作敷衍了事走形式化更会误事,心理误导的害处最大,超过心理障碍本身带来的损害程度。
5、登陆网址:http://blog.edu.cn/zt/2010/xljk/index.html,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大学生自杀猝死事件频发开展生命教育刻不容缓”;另外,青少年犯罪率明显上升;等等。
6、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就象中药,可以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治病去根的治疗效果。
本案建议:
1、国家应该普及每所中小学(包括分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每周一课时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培训专职教师,设岗定编,提高待遇,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建立标准的学生心理档案制度体系,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手段,加强“家长学校”教育工作,全面发展提高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这样才有可能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更好。
2、《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都已经正式发布,应该继续加强各级教育领导及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将中小学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写入《教育法》,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3、我国的心理教师一定要接受正规化的严格培训,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应该在某权威性的心理论坛上交流学习,待心理教育疏导方法成熟以后,再去适度教育指导学生。我国的心理咨询技术发展还相当晚,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咨询师也只是擅长某些领域的心理咨询技术,咨询师能走多远,才仅仅有可能带求助者走多远,所以,我们更多心理工作者需要联合起来,共同学习、钻研、交流,才可能把这门学科研究得更好,把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更好。提案提出人:陈海军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