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教师待遇的提案
2014.01.21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农村教育,质量堪忧;教师待遇,羞上桌面;笔者生活在农村,对于近年来的农村教育走向极感苍白,我宁愿这是我本身视野狭小之故,忽略了视野之外的广大的美好众生相。
就笔者目及之处:
一、学生的毕业质量堪忧,毕业证是一纸空文。
教师们感言,自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学生的质量是直线下降。以前,小升初,还有一道考试关,不合格者重新回炉。现今,念完小学六年,不论学业如何,均一锅端地塞入中学,于是,原本小学毕业水平都不到的学生在初中的学习成一纸空文,教师受累,学生受罪,师生家校各方面都在此过程中收获负效益。由于赶不上趟儿,好多孩子的一生就此成为定局。
但是,三年之后,这些学生同样会得到一张初中毕业证书。
二、学生的综合素质整体下降,全面发展成一句空话。
不记得具体哪一年,就如一道分水岭般,发现原本积极求知的课堂上,埋首攻读的少了,干杂事的多了,授课之时还得腾出处理杂事的时间。中学的课堂上有好多不懂基本礼仪的大儿童,中学教师不得不充当幼稚园阿姨。养成教育提得轰轰烈烈,只是成效微微。于是,在教师们日复一日的付出中,最终出炉的多是除体外均不合格的残品。自然,学校、家庭及社会难辞其咎。
三、教师队伍良莠不齐,直接影响并造就低素质的学生。
不知教育行政部门如何考虑,现今的教师队伍鱼龙混杂,思想不正者,行为不端者,学术不到者大量充斥于教师、教育行列,煞有介事地挥舞着指挥棒,随意地拨弄下一代。稚嫩的幼苗缺少正确有力地指引与扶持,缺少健康成长的大环境,学生产品的不合格自然在所难免。只是一代代传承下去,民众的素质下降显而易见。
四、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察流于表面,没有实效。
目光所及之处,上级部门的检查也不过是翻翻资料,看看数据,走马观花的掠一遍,而这些根本显示不出工作者的实际业绩。不知是检查者不知还是故作不知,自作聪明的晃悠一番扬长而去。除了给所到单位添些乱,起不到任何有益的用途。
五、教师待遇过低,落魄于社会底层。
身为农村教师,其称号就意味着生活的底层次水平,教师也得靠柴米油盐过日子,奢侈品是不敢想的,尤其是双职工教师,他们身上透露出的信息除了清贫还是清贫,只是衣着比不下地时的农民干净些。笔者从教二十年,加上绩效工资还不足两千元。作为一小女子,似乎凑合一阵,只是羞煞那些身高马大的大老爷们。
其实,政府对教育投入的力度可以看见,学校设施的不断完善就是明显的见证。政府部门的设想不错,只是起不到预期效果。如义务教育阶段对学生的各种补贴,教师们笑谈如今的学生读着书就能挣工资,可是有几个把政府的补贴用于提高学业的?有几个以此激发求学动力的?不过是早早培养好多懒汉而已。政府既然有此心,就应该全力支持确实需要援手的莘莘学子,急他们所急,而不是照单平分,也为某些存有私心的经手者提供了获取外财之道。
本案建议
就以上所言,提建议如下:
一、小升初筛选一下又何防?教育理应为求知者负责,而不应仅流于形式。
二、儿童在幼儿园首要学习的应是学习必要的生活常识,学会打理生活,学会共处,学会交往,学会遵循公共礼仪,学会尊重公共道德,如此这般,未来的世界才会越来越文明,不愧对文明礼仪之邦之称。
文化课业的学习稍稍滞后又何防?!
三、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又为什么不严把教师从业关口?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教师的筛选上下功夫,就如社会应设法提升家长的素质一样,不合格者不予以其资格。
四、让上级的莅临有些实用,少进行一些无关痛痒又让下属耗时耗力的无谓视察。
五、希望政府切实缩小教师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差距,让从事“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人也能体面的生活。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