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大力发展我国教育科研的提案
2014.01.21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1、教育要振兴,科研要先行。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也是第一创造力,我们地方学校多少年以来,在管理制度方面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据说很多学校都在摸索管理方法,大家的进步都不大,即使有先进的制度,在地方也不好推行,很多人会认为是自己人修理自己人,觉悟意识较落后,只有上一级管理机构制定的制度才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如果能把更多学校的问题摆到一个探讨平台上——让更多人去群策群力的想解决问题的办法,那样,就会更好的汇聚全社会的力量,给教育的振兴带来更好的综合效果。
2、教育的文化理念,教育科研发展水平,标准评价体系的形成,制度的科学严密性建设,教师综合素质基础,师德建设水平及保障措施,课标建设与教育方法,师生心理健康水平,社会环境影响等等很多因素环节,每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教育目标的最终实现。
3、缺少制度的管理是无规矩的涣散管理,没有监督的制度是一纸空文,没奖罚的监督是一场无效劳动,没有科学分析奖罚效果的制度科研是一个没有后劲的制度。所以,完善制度体系,树立制度科研意识是教育管理之本,也是振兴教育的开始,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利益矛盾,不断推敲渐进的长期系统工程!
4、现在,教学方法落后,学生作业压力大,心理健康水平差,德育水平差,等。
5、在地方搞课题研究有很多困难(经费,鼓励制度,研究氛围,参考资料,设备等等)。即使现在辛辛苦苦的写一教育篇论文,费了很多力,发表时还要花很多钱,更主要的是抄袭现象严重,应该打击科研课题和论文的剽窃行为,让人心里不平衡。
6、这些年来,地方学校从教人员来源较广,教师的综合素质存在很大差异,特别是表现在师德修养方面,如果素质差的教师发挥弱点多,再物以类聚式的形成消极小团体,那么,在制度不完善,师德约束不严、没有强制性保障措施的情况下,就会很容易出现不好管理的现象。教师的气质、思想、品行修养将时刻又深刻的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们的心灵,所产生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教学都离不开良好和谐的心态,没有良好和谐的心态心情,根本无法更好的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师德建设水平的高低,也将深刻影响到未来社会公民的整体道德素质的高低。
本案建议:
1、国家建立方便大家日常参与的日常科研机构,官方网站的教育科学研究论坛等,建立包括法律制度与管理科研、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科研、教学科研等板块,然后,让更多有智慧的人来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对有重大创意贡献的人给予奖励,共同解决问题,明确对教育保障不作为的直接后果,不断完善《教育法》,等等。
2、增加对科研课题研究者的扶植条件。要降低职称对参与科研课题资格的门槛限制。尽量降低科研课题的综合费用。多增加对科研课题研究者的扶植条件。教育科研工作也是一个需要扶植的系统开发工程。另外,通过网上公示和群众监督举报,应该打击科研课题和论文的剽窃行为。
3、强化若干标准化评价体系的建设。
(1)、现在课堂教学有很多的成绩,但很多学校为提高教学成绩,仍然总是以题海战术疲劳学生,最终导致学生想到作业题就感到头疼,多数人走向社会后,一想到作业题头就晕,难怪现在社会上有那么多人喜欢玩,不喜欢学习,都是因为学生时代就被动性地学伤了,这种题海战术将要害掉多少代人一生的良好学习习惯,现在学生普遍存在厌学现象。所以,提倡电子版教案来打印纸质教案,效率高,轻视教育的形式与手段,重视最终的教育效果,加强课堂教学改革,对有重大贡献的人给予重奖鼓励!
(2)、国家首先应该重抓师德建设。教师具有较高品德修养,才有可能搞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而且,全体教师都有义务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搞好学校德育工作,应该是教师人人有责的。所以,国家重抓师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应该建立健全完善的师德评价标准和强制性措施。
4、各级各类学应该加强制度建设。
(1)、工资制度及其相关制度:现在的工资改革是按工龄、职称等几大块定出总的标准,几乎是个大锅饭问题,实际结果是多受累、多奉献智慧成果的人不多得,清闲的人不少得。因此,国家应该牵头把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抓细,专门建立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研究组织,对有创意贡献的人要就行鼓励奖励。
(2)、应该强化下行制度体系建设,即上级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在下级部门实施。
(3)、关于民主评议投票评价制度改革。上级领导每到年末来地方学校搞民主评议活动,这能在一般程度上体现出一种民主评议结果,有一定进步意义,但不一定真实准确,最好只是作为一种参考,而不应该是最终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原因:由于不同人的素质觉悟水平差异较大,导致驾驭民主权利的能力差异变大,导致很多人事不关己,随意划票现象;另有部分人受私人想法的不良影响,例如:因为正常的工作管理与个人利益、个人正常认知偏差、疑虑偏见、人际关系里的消极思想的相互感染影响,不记名投票过程里很容易自由发泄个人之间的恩怨情绪,都会影响打分的公正性,影响公平公正的评价结果,导致领导开展工作怕得罪人,怕影响选票结果,而最终影响开展工作积极性,这样谁还敢认真积极工作?都不敢积极认真工作,怎么让教育振兴?!所以,应该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价推敲机制,不记名投票评价方法只能用于常规参考了解,关键问题还是应该记名投票,健全评价机制,把所有问题摆上桌面,大家依据一定的规章制度程序和工作实际去评判一个人的是非功过,有一个具体推敲论证的过程,有科学公正的主导评判者,最终得出的正确的结论,才能最终趋于合理,才会真正激励更多人去敢于积极认真工作。此外,应该真正改进用人制度:应该现实的建立完善一种机制,让最有智慧实力的人才涌现出来,找到最佳工作岗位,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加强领导队伍建设。
5、提高班主任津贴。现在的教师工资涨了很多,而班主任津贴始终不涨,导致产生谁也不愿意当班主任的现象,即使有人当班主任了,也是领导多次软磨硬泡去求教师来担当班主任工作的。最坏的是班级管理上不去,既影响班级教学,也影响德育教育,最终影响育人效果,害处还是很大的。有关部门应该早日引起重视,把提高班主任津贴待遇早日问题纳入制度化轨道。本提案提出人:陈海军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