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
2014.01.21 1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一只小老鼠立下誓言:长大了要当一只大象。他的宏伟志愿得到了人们的赞许,都夸他前途无量。小老鼠于是开始为其鸿鹄之志而奋斗。起早贪黑,学习大象课程。小学毕业了,读中学,中学毕毕了读大学,大学毕业了又读硕读博,终于有一天,小老鼠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大象博士证书。可是,毕业后,我们的小老鼠却无法找到像大象那样的工作。每天晚上,小老鼠都抚摸着自己的博士证书安慰自己,“我有博士证书,我有大象的知识,我有信心,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老鼠还是一事无成。这一天,小老鼠遇到了大象,他问:“你是怎么成为大象的?”“我生来就是大象。”大象回答。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象天生是大象,老鼠天生是老鼠。笔者这里不是想宣扬什么“人生由命 富贵在天”的封建宿命论。只是想说,凡事要客观,豪言壮语能鼓舞人的士气,但不会把老鼠变成大像。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但各种能力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的形态却各不相同,人与人之间在某些特定方面是存在着差异的。有的人天生爱画画,有的人天生爱唱歌,有的人擅长奔跑跳跃,有的人喜好舞文弄墨……在现实中,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这一个”。他们的天赋和秉性、兴趣和爱好,千差万别,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兴趣爱好、认知能力也不尽相同。教育首先是认清学生的“天生丽质”,因材施教,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否则,你让兔子学游泳,让猪学唱歌,其结果,就如老鼠成不了大象,教育的结果会南辕背辙。笔者并不反对“虎妈”的教育方式,但是,虎妈的方式不可复制,而她的教育理念中“虎威不可动”的专制做法,更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奴隶”,这是与现代教育、现代社会格格不入的。
再说一下因材施教。蓝天艳剑君认为:“中国教育陷入困境的根源可以归纳在固定“材”上。”“认为人的智商不可以提高,也就是人这个“材”是固定的。”“中国教育人把知识与智力混为一谈,根本没有考虑到如何提高学生的智商,这是中国教育最失败的地方。”笔者以为,这对“因材施教”来说是太冤枉了。
笔者学识陋寡,没读过古人对“因材施教”的注解。但就现代人对其的理解来看,“因材施教”的意义当是对教育对象有明确的认识,然后采取恰当的方法让其的天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而这个发挥的过程,就是一个开发智力,提高知商的过程。而且,就算不提高,让人发挥到“最大限度”恐怕教育就是非常非常的成功了。因为,科学研究表明,人的潜质,人的大脑,就连世界上的伟人、科学家都只是开发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而普通人更是只开发了百分之几。所以,称其教育的过程是开发人天生潜质的过程真是一点也不为过。当然,要开发一个人智力,就要先学习,继承,人类社会的进步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的,当然这也才有了学校,有了教育,但是,教育的最大功用不只是学习前人的旧知,更重要的是在前人开拓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创造新知,所以,教育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和培养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自然造就了万千的世界,也造就了万千的人,“天生我才必有用”教育就是让每个人站在其“有用”的位置之上,选准前行的方向。而只有选准了前行的方向,每个人的“智商”才有提高的可能。否则,方法再好,“智商再提高”小鼠也难成大象。既使按达尔文的进化论,遗传和变异也要有一个方向。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也没有用小麦和玉米进行杂交,既使把种子送上太空旅行,也只是得了了个头特大的“太空椒”……
诚如蓝天艳剑君所言,“就象“种子”一样,最好的培育法是给予适当的温度、土壤、肥料等,而人这个“材”不是固定的,是可以提高的。”我们的教育就是给“种子”提供“适当的温度、土壤、肥料”,让其不断长高,而如果削足适履,那人这个“不固定的材”就可能使本可能长成参天大树的栋梁,成为花园中的盆景。
所以,适合的教育不是“定材”而是“识材”,不是“压制”而是“提高”,适合的教育就是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以上观点,愿与蓝天艳剑君商榷。
附:蓝天艳剑君的评论原文
适合孩子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吗?我可以这样认为,也可以不这样认为,问题在于怎样的教育才是适合孩子的教育?我现在对因材施教的表示怀疑。“虎妈”的教育法有一定的道理,不能一棍子打死,我是站在学术立场上才这样说的,而不是站在派别立场上说话,因为站在派别立场上说话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教育问题应该允许争论,是心平气和的争论,而不是脸红耳赤的争论。凡事要讲个度,尤其是复杂的问题,否则,永远争论不清楚,于事无益。当今是创新年代,要敢于向传统的错误观点或向过时的观点发起挑战。我认为“因材施教”有失偏颇,尽管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因材施教”。“因材施教”是先把“材”定下来了,再去“施教”。中国教育陷入困境的根源可以归纳在固定“材”上。中国教育者受到国外的蒙天大骗,认为人的智商不可以提高,也就是人这个“材”是固定的,因此就有“因材施教”的成立。这就象“种子”一样,最好的培育法是给予适当的温度、土壤、肥料等,而人这个“材”不是固定的,是可以提高的。中国教育人把知识与智力混为一谈,根本没有考虑到如何提高学生的智商,这是中国教育最失败的地方。“虎妈”的教育法,对提高智商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也有很多负面作用,我们要吸取其有效的做法,抛弃其无效的做法,或者从中挖掘有用的道理来。我不是有心与你作对,而是想与你探讨问题,希望批评指正。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