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终于明白中国人为何送孩子到国外去留学?
2014.01.20 16: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平常坐在电视机前时不时的看到电视里有关中国儿童留学的新闻报道:中国的一些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去留学,有的家长甚至是买掉了自己的房产都要送子女到发达国家去学习。作为地地道道农民的孩子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心里就想是因为他们家里太有“Money”的吧,还有别人祖祖辈辈都是贵族,何不到国外去深造呢?
前几天,中国教育人博客里的鲁安新华老师的一篇名为《低龄留学何以蔚然成风?》的文章出现在中国教育人的首页上,我也只是匆匆的读了过去,觉得鲁安新华老师是分析得非常的精辟和透彻,也就是觉得现在教育与国际接轨,中国教育开放正走向世界。这是一个最底层平民的肤浅看法,甚至胡说八道。
今天在和讯网漫游突然在打假英雄方周子的博客里看到一篇名为《朱学勤学术道德与学术水平的覆灭》的文章,作者在文章里痛批了复旦大学朱学勤博士大抄特抄袭论文的事实,并列举了证明材料。
【方周子:《朱学勤学术道德与学术水平的覆灭》】(摘抄片段如下)
朱学勤的大部分摘译都有低级错误,甚至错得离谱,看不出他有阅读英文原著的能力。朱学勤的博士论文《道德理想国的覆灭》如果是原创,属于抄袭。如果是翻译,属于劣质译作。这样一本在学术道德和学术水平都大成问题的著作,竟成了社科名著,被当成教材、参考书,中国社科研究水平之差,由此可见。
我还要严厉批评葛剑雄教授。葛教授在多个场合表示对学术腐败痛心疾首,批评政府部门所谓对学术造假“零容忍”实际上是“什么都容忍”,给人以正直敢言的形象。为什么自己面对朱学勤如此明显的大面积的抄袭,却也什么都容忍了,而且以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发言人的身份为其文过饰非,误导公众呢?
看完了方老师的博文,心里寒颤了起来,不禁想问:这就是中国人的学术风气吗?这就是中国名牌大学的品质吗?这就是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名校的标志吗?这就是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的途径吗?……
继续转悠着,又一篇大学生的文章勾起了我的兴趣。就是名叫我是泪珠儿的一名大学生的博文记录大学生活的情景,也让有些让人心寒。
【我是泪珠儿:原来这就是大学生活,不给力啊!】(摘抄片段如下)
原来这就是大学生活,到了期末考试,按理儿快活了一个学期,到了期末老师给了考试范围就好好复习吧,窝窝图书馆呗,是的,也许大一的学生会这么干。可是,到了大二,大部分学生就不会那么乖了,就拿我刚刚经历完的期末考来说事吧!~考试一星期,一共四门课,其中两门给了考试内容,一门给了考试大纲,有了这些那就好好复习呗。可是我们专业的童鞋们却不喜欢,于是乎大家都开始商量着如何作弊:把考试内容以缩小版的方式打印出来,这就是小抄或者是成绩好的,提前交卷出去发答案,要么就是前后传纸条……我寝室的两位室友,四门课没有一门复习过全是作弊的,让我这个从头到尾复习过来的人气不打一处来。她们从头抄到尾,我是辛苦复习了一个星期,天天窝图书馆,可是说不定最后成绩还是她们好,这让我觉得不服气。让我感到更憋屈的是,老师发现了作弊者也不管,一笑置之。老师,你是否想告诉我们这些不作弊的人让我们以后考试也不用复习了,都打小抄啊!这就是你们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方法吗?当我走在校园里,看着那条“诚信考试,从我做起”和“认真复习,诚信考试”的横幅,觉得这简直是个天大的笑话。那么可想而知以成绩评定的奖学金会含有多少水分啊,认真复习的人拿不到,考试作弊的却拿的很开心,不公平显而易见。我自己拿过奖学金,知道一到那会儿大家都会争个头破血流,毕竟这是关于名利的事情,可是大家想想拿着奖学金的难道各个都优秀吗?有多少人是用欺骗手段换来的。
原来这就是大学生活,堕落是对这一阶段最好的代名词。听说国外的学生在上大学之前学的很轻松,等上了大学就得很辛苦,很勤奋,因此他们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个个是精英。可是反观中国,恰恰相反,有很多人在大学里过着奢靡的生活,好端端的一个人才,就这样硬生生的没了,可悲啊!~有时候,我想想在这样的环境里读书有什么意思呢,根本没有一个学习的氛围,只有玩的气氛,这么不给力的大学生活,不读也罢,可是为了一张文凭,你不得不继续坚持下去。

以及前不久看到长江什么学者,记不清了说一个博士读了四年只是帮助教授打了四年的工,最后什么也没学到;什么一个教授带六十个博士等等新闻。也只是不足为奇,一笑了之。
中国的学术造假近年来越来越多,屡有盛行之势,最高的学术机构都弄虚作假,学术都抄袭不正,何谈培养精英英才?中国的知名大学都作假,中国的大学出路何在,何时才把中国的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前不久有人言把中国大学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如果不把作假根除,彻底的铲除,那中国永远办不成世界最好的大学,也永远培养不出一名诺贝尔人才。
中国的教育是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学得死去活来,到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一路畅通,到最后就整个文平而已,别说水平了。而听说国外的教育是小学初中高中学得轻松,而到了大学他们拼命的学习,特别是专业知识。所谓的“宽进严出”得以体现,而我们国人的大学教育是“严进宽出”,“六十分万岁”不管通过何种方式达到即可,这样培养出来叫“人才”吗?这样的人才能合格吗?
近年来中国的学术造假之风一浪高过一浪,大学如此培养人才,博士导师如此带生,中国的最后一块净土都被污染了,何以了得?现在也终于读懂了一些中国家长为何要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国外去学习的原因,特别是一些高官把自己的子女送出去更是有因。当然这是作为平民的猜测理由之一。但愿不是杞人忧天,也不是个中理由。文/编 乌江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