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科研要脚踏实地
2014.01.20 16: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营/上周二到周五,我们一行五人,对全县部分乡镇和学校“十一五”重点课题和规划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分三步进行:首先由课题主持人陈述研究报告,然后进行现场答辩,最后集中查看研究过程和成果材料。
从验收的整体情况看,我县教师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很高,科研意识浓厚,通过几年的探索,部分学校和教师已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如宁阳八中的“三步六环合作教学模式研究”、宁阳二十一中的“40+5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乡饮乡教办的“中小学生养成教育研究”、金桥学校的“自主探究、合作共建教学模式研究”,都已形成较为成型的经验,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但是,这次验收也反映出很多问题,突出表现为部分学校和教师研究课题定得太大、太空,没有多少研究价值,也出不了研究成果。如有的老师的选题为“情境教学法研究”,答辩时我问他:情境教学是由李吉林老师创立的,通过你五年的研究,你认为哪些地方超过了李吉林老师?这位老师一时回答不上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李吉林教师的情境教学研究已在国内居领先地位,无论怎样研究,也很难超越她。显然,这位老师的选题出了问题,进行的是重复研究,他可以将课题改为“情境教学在语文(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这样一来,做为一项推广研究,研究的空间就大大拓宽了。
有的老师的选题太大、太难,凭借老师个人的力量根本做不了。如有位老师的选题为“小学生良好兴趣的发现和培养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很有现实意义,如果能在小学阶段及时发现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专门培养,说不定孩子将来能成为某一方面的天才。我问他:你是怎样发现孩子良好兴趣的?他回答说用观察法。我又问他:还有没有其他办法?他一时语塞。其实,发现孩子的兴趣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要综合采用观察法、心理测量法等等,而且即使发现了学生现有兴趣,也不可能就是他一生的兴趣,因为学生的兴趣会时时发生变化,凭借一线老师的力量,这样的课题研究起来难度太大。
有的老师的选题就非常好,如有的老师课题为“数学课堂提问技巧研究”、“预习设计研究”、“学困生转化研究”等,这些课题切入点小,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开展案例研究,容易出成果。
由此可见,一线教师搞教育科研,不宜好好高骛远,应该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选择一些切入点小、符合自身特点的小课题,进行脚踏实地的案例研究。人们常说:“问题即课题、思考即研究、解决即成果”,这种说虽然有点急功近利,但用于一线老师身上,还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因为一线教师不是教育理论家,而是教育理论的实践者,工作性质决定了教师开展的研究必然是实践研究,或者叫做行动研究,这些研究虽然不可能带来理论上的创新,但是通过他们的研究,解决了教育教学的现实问题,大大提高了教育质量,难道不是对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最大贡献吗?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