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诊断幼儿园校车症状
2014.01.20 16: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0年12月27早晨大雾中,湖南省衡南县松江镇一辆由东塘村开往因果村的三轮车运送20名小学生,在驶到因果桥时,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受伤。中央电视台《新闻1+1》和《今日说法》栏目先后以 “要命的校车”和“危机四伏的校车”为题进行跟踪报道,引起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正如报道的那样,全国各地的幼儿园普遍存在着接送幼儿车辆状况差、超员等严重的安全隐患,但为何一直拿幼儿的生命开玩笑,不能从根源上治理呢?
幼儿园校车患病原因复杂,且病情时间延续较长,诊断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没钱惹的祸”。90年代初,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私立幼儿园像雨后春笋一样冒了出来,极大程度地弥补了公办幼儿园的不足,满足了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同时繁荣了幼儿园的经济发展。直到现在,一部分家庭作坊式的私立幼儿园在竞争浪潮下被淘汰,一部分幼儿园则发展壮大起来,且在周边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办学声誉。正因为幼儿园办学水平良莠不齐,学前教育表现出很强的选择性。家长自然要选择办园条件、师资等相对较好的幼儿园,因此根本不能实现“就近入学”。对于选择之后产生的距离,再次引发道路交通的市场需求。而这样的需求还得幼儿园来解决。此时正赶上城乡公交制度改革。于是,许多规模较大的幼儿园就趁机,以低廉的价格购买下限车,当作所谓的“校车”接受幼儿。回顾私立幼儿园的发展史,虽然构建了政府主导,办学体制多元化的格局,实际上,反映出政府的无能,把学前教育当作市场经济的牺牲品,造成目前私立幼儿园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新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给予补助。”其实,幼儿园校车安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投入与效益问题。不买车招不来生源,不超员不挣钱甚至赔钱,如果不与经济利益挂钩,显然不能解决校车带来的矛盾。只有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以政府专项补贴或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大家办园的积极性,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二是“风筝断了线”。《民办教育法》规定,民办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监管。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由于民办幼儿园数量多、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许多教育局把民办幼儿园交给辖区附属小学托管。管理重心下移,看似加大了管理力度,却加重了小学的管理任务,给小学校长造成压力。小学校长则认为,这些私立幼儿园管理起来麻烦很大,多数幼儿园园长素质低、根本不配合工作,对上级精神不理睬、不落实,有的还无故顶撞。另外,学校师资本来就紧张,还要专门安排一个人管理幼儿园,也分散了校长的许多精力。面对这些现实矛盾,有的小学校长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尽义务,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的则摆出可管可不管的架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保守主义,反出了事责任在园长,导致幼儿园管理“真空”。在这样的管理状态下,幼儿园“校车”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开始肆无忌惮地超员,并且年复一日的撞大运。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
三是“谁都不着边”。幼儿园“校车”到底该由谁来监管?教育部门、交警部门各执一词,说法不一。教育部门认为,车辆应由交警部门统一管理,加强日常道路行驶的督察;交警部门则强调源头化管理,学校管住病车、超载车不上路,不就彻底解决问题了吗?乡镇办事处、村等更是不着边,视而不见,任其发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谁都怕惹祸上身。最近河南省交警部门下发了《关于集中开展校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澄清校车底数,加强路面查控,对校车超员、超速、酒后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以及报废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看来基层干部不作为,也是幼儿园校车一大病症。
四是“有力无处使”。那么,针对幼儿园目前存在的如“校车”、安保等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如何坚决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呢?教育局下了一份又一份整改通知书,几乎年年下通知,月月催整改。除此之外,再也想不出其他更好办法。交警部门作为执法单位,查扣超员20%以上的直接罚款,或者把车托走,弄得幼儿园园长到处托熟人、找关系,最后还得写出保证书。《今日说法》中谈到湖南省衡南县事故发生前,教育局综治办还将一份隐患报告递交到交警部门,说明教育部门没有执法权,只有幼儿园校车的排查权。至于交警部门会从严还是从轻处理,就要看关系了。事非亲历不知难,从幼儿园“校车”的病症透视出中国社会的病症,人情大于法制,官僚主义盛行,生命意识淡漠。希望我们的国家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投入,早日制造出像美国那样坚不可催的校车,为中小学生、幼儿的生命保驾护航。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