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为何剥离小饭桌?
2014.01.20 16: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儿子今年上小学了。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触:孩子上学后,最忙的就是家长。既要上班,又要接送孩子,多数家长整天都是围着孩子在转圈。因此,中午让孩子吃小饭桌是90%以上的家长的必然选择。然而,小饭桌显然是政府管理的盲区——没有标准,没有门槛,没有监管。整个国内是否全这样我不清楚,但起码济南是这样的:众多的小饭桌是个人创办,租套民房,弄几张床,把锅碗瓢盆置办全了,就是小饭桌了。但从业人员的身份背景无人知道,家长只是凭着以前有学生在这里所以自己也为孩子选择了这里。差异的只是条件的好坏、价格的高低和人数的多少。
其实小饭桌不应该仅仅是这个样子!
在接下来的批判之前,先说说我儿子在小饭桌里都学到了什么。刚入学一周左右的时间,儿子回家问妈妈“傻逼”、“二呆”是什么意思?妈妈当时就懵了,问他在哪里学的。儿子说,小饭桌上的大孩子就这样说别人,也说过他。可怜的孩子,他的确不知道这些词语的含义,如果知道他肯定会说“也骂过他”,而不是说“也说过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就学会了“我操”、“妈啦个X的”等脏话。我只能告诉孩子,这都是脏话,不是好孩子说的话,以后不准说。但我可以限制他在我身边的时候不说,但无法保证他在小饭桌或者跟别的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说这些脏话。
还有一次,我还没下班的时候,他妈妈打来电话说:“你儿子问你什么时候回家,让你早点回家。”我问,有什么事吗?妈妈说,你儿子要唱歌给你听。等我回到家后,儿子迫不及待而且是绘声绘色地给我唱了那首歌,听过后让我哭笑不得。歌词大概是: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外国,兄弟姐妹都死了,我也不想活,买了几瓶敌敌畏,越喝越想喝,最后一个看是中国牌的百事可乐……GAME OVER了。我真是非常无语。
我相信这些东西学校的老师是绝对不会教的,但是孩子的确都学会了。他们学到这些东西只有一个地方——小饭桌,大孩子传给了小孩子,小孩子长大后再传给小孩子。不排除的是,在小饭桌学到的这些东西,孩子们会在学校里的课外时间交流、传播。
这些应该可以说明小饭桌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小饭桌绝对能够影响孩子的成长。
然而,现在济南的所有学校都在逐步剥离小饭桌的功能——学校变得越来越简单了,除了教学就是教学。教育其实在很多国家是一种给予国民的福利待遇,应该是急国民之所急、想国民之所想的。比如,中国的义务教育免费即是此意。但是在中国,这样的福利公益事业正在遇到非常大的麻烦——公办教育的从业者、主管者正在想方设法地从这个福利公益事业中剥离自己的责任,洗清自己,开脱自己。本来政府是想让他们给大家炖一碗营养尽可能丰富的养颜美容、健脾补肾的鸡汤,他们却烧了一锅开水,他们的工作明显的是要偷工减料!这样说可能有些过了,但想想这几年来各地各级教育主办者、从业者遇事就推卸责任的态度,我个人感觉这种评价是恰当的。
或者有的校长、教育局局长会问了:剥离一个小饭桌的功能,就应该得到这样的评价吗?我的回答:是的。试问局长们、校长们,为什么家长需要的你们却不做?哪一个家长不支持学校办小饭桌了?你们剥离小饭桌的初衷,公众们都清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难道不是逃脱责任吗?这是负责人的态度吗,孩子不是你们的,但绝不仅仅只是家长的,孩子是祖国的,属于未来的,你们能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祖国的未来吗?
规避了责任和风险,缩手缩脚,简单的如白开水一样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吗?小饭桌事关每个孩子,事关每个家庭,这不是小事。不组织春游,不集体外出,“一推二六五”这是现在众多学校的做法。该不该批判!该批!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