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的尊严竟不如一只狗?
2014.01.20 16: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而就在前日,在苏州高新区马浜小区内,一辆面包车行驶中意外撞死一条宠物狗。目击者称,面对狗主人要么赔偿5000元,要么给狗尸体下跪1小时的要求,面包车上两小伙赔不起钱,挨打后选择了下跪,且一跪便是1小时,没到时间怎么劝也劝不起来。(1月11日华西都市报)
真不敢想象,在法制日益健全的社会主义国度,狗主人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威逼赔不起狗钱的两个年轻小伙“给狗尸体下跪1小时”。这不是闹剧,这是有钱人对弱者人格的严重践踏。
据一位在场的目击者称,9日中午12时左右,两名小伙子驾驶着一辆绿色的邮政面包车经过62幢楼前,恰好这时,一条小狗从62幢的楼道间窜了出来。“事情发生得挺突然,估计驾驶员也没有注意到有小狗窜出。”该知情人称,据其目测,邮政车速度并不快,只有三四十码,完全不是有意去撞击小狗的。
生活中有太多的意外。虽说是一只小狗,但其生命一样重要。然而,由于狗主人管理不善,放纵了狗的行为,最后导致小狗命丧汽车的轮胎之下。这种不幸不是人为的,而是小狗的安全意识太差,在无人保护的前提下,自寻绝路,与司机没有多大关联。
尽管事故发生了,但面包车上的两小伙还是走下车查看情况,此时发现小狗已被碾死。从两个小伙的行为来看,他们对小狗的生命一样看得很重,只是对此感到十分意外,否则他们不会下车来查看情况。
遗憾的是,小狗被撞死后,几个人闻讯立刻从62幢楼上冲了下来。一位姓管的先生当时恰好路过此地,称对事情过程看得很清楚。他说,冲下来的几个人自称是狗的主人,其中有个男子,年龄20多岁,见狗被碾死了样子很凶,对着开车的小伙子打了起来,非要两小伙子拿出5000块钱,否则不准走人。两小伙说没钱,狗主人便要求小伙给狗跪上一小时以赔罪。威逼之下,两小伙只好给死去的狗下跪。
有道是,男儿膝下有黄金。狗主人威逼两小伙下跪,完全不把他们当人看待,甚至说,他们的尊严竟然不如一只死去的狗。这种严重侮辱人格的行为,也许只有有钱人才做得出来。按说,在道路上撞死宠物狗产生纠纷,首先要判明责任,究竟是狗主人管理不善,还是驾驶员驾车不慎所致。在责任还没明确等前提下,狗主人让撞死狗的两小伙下跪“抵消”赔偿,其做法非常恶劣,侵犯了他人的人格权和人身权,而且此事显得十分荒唐。
人不如狗这种怪诞的社会现象,也许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看起来这好像是小事一桩,但反映的却是有钱人的霸道和乖张,是对人性的戕害和杀戮。如果任此现象发展,这个社会果真就变成了有钱人的天下,何来正义与公道?
屈服于狗主人的淫威,是一切弱势群体正义得不到伸张的一种潜在悲剧,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种病态。钱对于人来说固然重要,但我们这个社会还有钱买不到的东西,那就是人的良知。一只小狗不幸葬身于车轮下,不是人所为,却要人付出屈辱的代价,这个社会还有公理么?(文/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