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一名初二女生喝农药自杀的反思
2014.01.20 16: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的应试教育,究竟造成了多少未成年孩子的心理闭塞、性情怪异、郁闷自杀,谁也无法用数字去统计,但应试教育棍棒下带来的一幕幕悲剧,不仅令人触目惊心,也警示着我们的社会去深刻反思。
据西安晚报1月15日报道,陕西富平县流曲中学14岁的初二女生津津(化名),因未按时完成作业被老师打,最后给父母留下片言只语的遗书:说老师“打了我,我过意不去……”便于1月10日在学校喝下30毫升的剧毒农药百草枯自杀。后虽经及时抢救,但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教育部门已介入调查。
学生喝剧毒农药自杀,源自没有完成作业被老师打,觉得“过意不去”,这也许是时下一些学生普遍存在的怪异心理。但作为老师,学生没有完成作业,除了动手打学生之外,难道就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教育了吗?无论老师怎么在理,打学生就是天大的罪过,其行为及其恶劣。对此,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评论说:“在一个神圣的教育人的地方,发生这样的悲剧让人不可思议,这简直是教育的悲哀!”“这名老师所犯的罪过是不可饶恕的。”
最令人不可理喻的是,津津喝下农药后的当天,校方不是积极地采取措施予以施救,而是打电话通知家长来学校,说“你娃精神不稳定”。接到电话后,学生家长心急火燎地赶到学校,但并没有先见到自己孩子,得到的是班主任一句“把小孩领回去休学”的话。一个正常的学生,被老师打后一时想不通喝下农药做了傻事,为何偏说她“精神不稳定”?即便是“不稳定”,那么老师也该反思是谁导致学生这种“不稳定”因素的。
如果说这位打人老师也是一位母亲的话,那么,在学生喝下农药自杀的悲剧发生后,不仅应该理解家长此刻的心情,还应该设身处地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并勇敢地承担起作为一名师者的责任。然而校方和老师的话语和做法让人觉得很冷漠,不知是想逃避责任,还是想掩盖因教育不当所造成的事实。
教育的理念是“教书育人”。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体,老师应该围绕学生的一切来展开工作,想方设法从学生的心理去考虑问题,而不是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学生。既是学生没按要求完成作业,也不能说明孩子人格或品格有问题,更不能说明孩子的学习有问题。老师在教育上对待学生的态度粗暴和简单,应多从自身去认真反思,若以打骂学生为手段来实行教育管理,其实就是无能的表现,就是把孩子的品格、未来甚至生命置之度外。
反思我们的教育,不能说这位打人老师没有尽责,也许她的心情和我们的家长一样,都寄希于孩子早日“成龙成凤”,只是“恨铁不成钢”,过于急于求成。但话说回来,这一切又能怨谁呢?显而易见,是应试教育扭曲了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标准,是当下教育体制逼着学校的老师这样去做。在这名老师看来,学生没按要求完成作业就是在学业上的一次失败,所以便打骂学生,从而引发了这起悲剧。
如今的学生,早已不是我辈的那个年代,不怕吃苦,也不怕打击。看看现在的学生,被父母宠着、爱着、护着,娇嫩得像温室里的花朵,一碰就落,经受不住一点点打击和挫折;再看看我们的家庭和学校,只注重对孩子文化课方面的教育,而忽略了综合素质的培养,加之时下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使孩子们缺乏逆境教育,当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或打击时就容易走上极端。
人都是有思想的,未成年学生也不例外。现在的学生,除了学习之外,除了从家庭走向学校这一条单一的路线,基本上与社会群体隔离,既缺乏应有的生活锻炼和磨砺,也缺少对社会和人生的认识,更不懂生命存在的价值。其实,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在孩子们这个年龄层,都应该学会从心理学角度去理解孩子,善待孩子,关爱孩子。因为在孩子们走向极端之前,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对他们加以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说服教育,把事情解决在萌芽状态,那么,像津津喝农药自杀这件事也许就不会发生。(东方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