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谁不愿意在家门口上学?
2014.01.20 16: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年终岁末,学期终了,又到了很多农村学生家长思虑孩子的求学问题的时候了。如何能让孩子到城里上学是很多农村家长的最大愿望!
近年来,农村学生择校上学呈逐年上升趋势,年龄也越来越小。低年级的学生,向乡镇学校集中;中高年级的学生,向县城学校集中;高中的学生则涌向了城市的学校。农村学校生源锐减,每班多则三十几人,少则不足十人;而城里的学校却人满为患,上百人的大班已成为常态。虽然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纷纷出台规定,加强对学生学籍的管理,农村学生进城上学,“需提供户口簿或户籍迁移证明、房产证等相关证明材料,没有证明一律不予办理转学手续”,但这并未从根本上扼制农村学生向城里的流动势头。此种情况,造成了农村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又给城里学校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不便,既不不利于城市学校的发展,更使农村的学校举步维艰,也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
造成此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心态,想方设法要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更为根本的原因是由于城乡之间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性造成的。
城里的学校现在是高楼林立,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教育教学资源丰富,教师配备齐强,教育教学质量较高。而农村学校的发展却相对滞后。
首先是硬件设施落后。绝大多数的农村学校,校舍是八十年代后期“普九”时所盖,早已破旧不堪,当时在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现在最破的房子是教室;教学设施不要说更新,根本就没有配备过,不要说现代化的微机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就是简单的演示实验器材也相当匮乏;教室里除了破旧的课桌凳,就是光秃秃的早已泛白的黑板;时至今日,农村教师还是只凭一张嘴、一支粉笔进行授课;图书室的图书也是当年“普九”时拼凑的图书,多年来从没有过更新与补充,早已无人问津;很多中学的学生甚至还要自备桌凳……如果把城里的学校比做白天鹅,哪乡下的学校连丑小鸭都算不上,只能算是丑小鸡……
其次是师资力量的薄弱。由于农村条件的落后,新分的教师不愿来,原来的教师不断想法调进城,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别说小学,就是乡镇的中心中学也从来没有配齐过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科的专业教师,这些课的开设情况当然也就可想而知。另一方面,由于教师补充的不及时,教师年龄严重老化,教师平均年龄五十岁以上的小学在半数已上,笔者所在的乡镇有一处小学平均年龄已55.5周岁,还包括一个即将退休的女教师……一群老头儿带着十几个孩子,这就是当今农村教育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学校与城里学校相比,教育教学质量就有了明显的差距。富裕起来的农民,谁不想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于是,农村孩子进城上学自然成为了一种潮流。因此,要扼制农村学生进城的势头,只靠出台几个规定,靠用“户口、房产”强行限制,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解决此问题的关键当是各级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措施,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校条件,加快农村教育的发展,让农村的学校和城里的一样现代化;同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让教师愿意来,留得住。
农村学校的条件好了,教师水平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上去了,谁家还愿意让自己年幼的孩子离乡背井去求学呢?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