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
2014.01.20 16: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内容还没有搞清楚,没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自己学习的自信心也受挫。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在此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排队打饭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文/周娅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