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既要蹲下去,也要站起来
2014.01.20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传统教育中的“师道权威”容易使教师高高在上,不顾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认知水平,一味地灌输;教师一讲到底,缺乏师生互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严重割裂开来,导致师生关系出现隔膜,教师不能够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新课改后这种状况大为改观,教师能够放下架子,蹲下身来与学生平等交流与对话。但是有的教师走向了极端,虽然“蹲下去”,但不能“站起来”。对学生一味地迁就与纵容,使教学秩序与效果大打折扣。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教学中,提倡教师“蹲下去”,有利于教师找回学生时代的感觉,从而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更好地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有利于了解学生的心理和认知水平,并做到因材施教;有利于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教学相长,共同谱写一曲美妙的校园之歌。
“蹲下去”,用发现的眼睛观察、欣赏,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便呈现在眼前;“蹲下去”,用心灵去贴近心灵,用智慧去撞击智慧,生活中便多了几分灵动,多了一些感悟;“蹲下去”,立足现实,脚踏实地,坚定地迈向未来和希望。
“蹲下去”的目的是使教师从现实出发,为教学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蹲下去”,体现了师生之间的平等与民主,但在实践中却存在矫枉过正的现象,导致出现“学生中心主义”的偏差。课堂教学中教师除了充当参与者、合作者的角色外,还应是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是学生能力与个性的培养者。这就需要教师“站起来”,推动教学向更高处发展。
“站起来”,才能在平淡处设疑激趣,使知识与能力更好地生成;“站起来”,才能在学生疑惑、沮丧之时指点迷津,使其进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站起来”才能在错误、谬论产生之时勇敢地说“不”,并及时地把学生的认识与思维引上正轨;“站起来”,才能唤醒自觉、自省和自信,然后与之交换智慧的苹果,一起领略知识天地的广阔与美好。
美国教育家多尔说:“教师在师生关系中的地位是平等中的首席”。说明“蹲下去”与“站起来”同样重要。保持正确的姿态,需要教师首先应该创造一种民主、平等的教学氛围,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态度和情感。其次,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师生、生生互动,教学相长。第三、科学地引导与探究。使教学“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第四、树立教师的威望。威望是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是对教师学识、人格的敬佩与折服。威望不等同于权威,树立和保持教师的威望,才能使教师更有发言权,其言行才更有说服力。第五、教师要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才更具有教师的魅力和威望。
“蹲下去”是一种姿态、一种境界;“站起来”是一种责任,一种智慧。既要“蹲下去”,也要“站起来”,才能使教学更具有科学性、艺术性,才能为学生的健康发展铺路搭桥。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