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一个孩子不怕的校长
2014.01.20 11: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李镇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那天一个小姑娘给我提意见,说我不看完各班的体操比赛就中途离场。这虽然让我内疚,但同时我也有一点点开心,因为孩子能够如此直截了当地给校长提意见,说明她没把我当校长,而当成她的一个同学甚至一个朋友——只有对同学和朋友才会如此直言;或者说,她依然还是把我当校长,但她不怕我,因为她觉得我这个校长不可怕,所以她能够坦率地批评我这个“不可怕”的校长。
做一个孩子不怕的校长,这是我给自己提的要求。可以说,当校长四年多来,这已经是我生活的常态了——早晨来到办公室,常常会在门缝下面发现一些信,这是孩子们向我倾诉烦恼或提出各种疑问希望我解答;中午,有时会有几个同学来办公室找我“玩儿”——其实就是随便聊聊天;平常还有同学来办公室向我借书看;平时我在校园里,总会有我叫不出名字的孩子笑眯眯地向我问好。有一次,我从初一年级教学楼层走过,刚好是课间,于是无数笑脸迎着我喊道:“李老师好!”“李校长好!”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通过和孩子们直接交往,我了解到许多孩子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发生冲突,其原因往往是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引起孩子的逆反。刚当校长第一个月的时候,一天中午,三个女孩子来办公室找我,向我诉说爸爸妈妈对她们简单粗暴的教育,其中一个女孩子说着说着便泪流满面。后来我根据这几个女孩子所反映的父母教育问题,写了一封给全校学生家长的公开信,给家长们讲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后来这个女孩告诉我,她的爸爸妈妈转变了很多。那一刻,我真是特别特别开心!
有时候,有的孩子因为遇到困难而找我。不止一次,学生向我借钱。曾有一次,我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封信,是一个女生写的,她说最近生活困难,无法交伙食费,想找我借 200 元钱。这可不是个小数,我打算先找这个学生聊聊,了解一下情况。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找她,第二天她又在我办公桌上放了一张纸条:“李校长,我中午来拿钱,好吗?”呵呵,我乐了!这孩子这么不客气,还真把我当朋友了!后来我当然还是借给她了。也有个别学生借了钱而不还我,但我不后悔借钱给学生,因为我不能因为个别学生没还钱给我(何况可能还有特殊原因呢)而辜负大多数孩子对我的信任。而这份朋友般的信任,是再多的钱也买不来的。
上面说的这些孩子,都不是我直接教的学生。在我当班主任和任课的班上,学生对我更加亲热,我和学生的交往也更加亲密。上次,一个记者来采访我班的学生,一个女生说:“我没有把李老师当成老师,更没当成校长,他就是我的朋友!”
有的校长认为,校长应该直接面对教师,然后通过教师去影响学生。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不全面。我认为,校长既然关注教师,也应该深入学生。这样做,至少有四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给老师们做出教育示范。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既然是“心心相印”,教育者就必须随时和学生保持情感的交流和心灵的沟通。校长,不应仅仅是一个杰出的学校管理者,也应是一个出色的学生教育者。我常常请青年老师们听我的课,或观摩我的班会课,就是想以此提升教师的成长。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校长本人身体力行和学生的交往行为,胜过许多居高临下的苍白“号召”。
第二,直接了解孩子们的心声。让一代又一代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这是办学校的根本目的。因此,真切地了解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包括他们存在的问题),了解学校工作各环节是否真正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这是校长必须做到的。直接和孩子交往,和他们交谈或通信,深入班级,深入课堂,能够让校长尽可能全面而真实地掌握学生们的脉搏,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的真实情况,进而为自己制定学校的大政方针提供科学的依据。我们学校正轰轰烈烈展开的课堂改革,起因就是我通过对许多学生的调查,深感大多数学生对课堂不满意,于是学校才作出了课堂改革的重大决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常常从孩子那里了解到老师们的感人事迹,和他们对老师的爱。我常常及时把这种爱传达给老师,这也是对老师的一种激励。
第三,真实地理解教师的工作和他们的精神世界。学校搞课堂改革之初,有老师不理解,也提出了一些困难。我给老师们上研究课,也就是采用新的课堂模式上课。通过这些研究课,发现老师们说的一些困难真还不是“藉口”而是的确存在,比如进度呀、管理难度啊、如何体现出语文课的特点啊,等等。于是我们针对这些问题想解决的办法,调整我们的改革方案。初三老师们都很辛苦,我一方面在大会上鼓励老师们,也表扬老师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但同时,我深入到初三每一个班去上班会课,对学生们进行励志教育。我以此表明我和初三老师是在一起拼搏的。正是通过和学生接触,很多时候了解到了老师们的可敬与不容易。
第四,让自己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由教师而当校长,很容易疏远教学而“行政化”起来,过去善于感动的心,可能慢慢变得不那么敏感。我们往往更多的时候是与局长或其他上级领导打交道,想得比较多的是宏观的“教育理念”“发展模式”“社会品牌”“国际影响”“打造名校”……却往往忽略了每天在校园里所见到的一个一个具体的孩子。在这里,“理念”提升了,“人”却失落了!校长直接和孩子接触,努力做一个孩子不怕的校长,能够让我们的纯真的教育心不至于被“行政职务”甚至被“官场”所锈蚀。而一颗纯真的童心,对一个校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苏霍姆林斯基曾在《给青年校长的谈话》中,把校长称作“主要教育者”,他说,“如果主要教育者只是教别人怎样教育而不直接接触孩子,他就不再是一个教育者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