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孔明不是诸葛亮?谁之过?
2014.01.20 1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作家叶开的女儿乔乔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一次她遇到一道题:谁是三国时期最足智多谋的人。刚看完《三国演义》彩图本的乔乔,欣喜而自信地写下:“孔明和庞统。”答案得到古典文学博士妈妈的认可。结果,语文老师说错了,标准答案是“诸葛亮”。而且在小学阶段,在小学阶段答案只能写诸葛亮或周瑜,写孔明也算错。(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这样的事情在当今的学校教育中比比皆是,其对学生成长的戕害也不言而喻?其实关于这样问题的讨论从多年以前就开始了,其中流传最广的“雪化了以后变成春天”的答案被老师判错最早可见于2000年3月份的《父母必读》,作者关容在文中对“标准答案”式的教育对儿童成长的危害就进行过详细的阐述,这其间十年间,不断有教师、学者、专家发出呼吁,要求教育不能唯“标准答案”是瞻,我们的教育改革要力求发展学生的求异思维,答案多元化,但时至今日,这种状况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变本加厉。如果说“雪化了以后是是春天”还能有“半拉道理”的话,“孔明不是诸葛亮”则无异于是强盗逻辑:说你错,你就错,不错也是错。
“标准答案”为何愈演愈烈,而且愈来愈加“标准”?这个中的板子不能只打在学校身上,更不能只打在教师身上?现在的教育环境使然。
君不见,不管教育改革的呼声多高,力度多大,实际教学中多么地开放,到最后,还是要归到一个“分”上,学生要“分”,家长要“分”,政府相关部门更要“分”,学校自然也要要“分”,作为教育学生的直接执行者,哪一个教师敢冒“分”之大不韪,只好也要让学生得“分”。有人说,要“分”就非得给学生规定僵化的“标准答案”吗?是的,只要论分就得有答案,而且必须是“标准答案”。曾参加国高考阅卷的朋友说,高考的阅卷是非常严格的,你的答案不论多么有创意,但只要与“标准”不符,是不会有人给你判分的,因为,一张试卷几个人同阅,如果你给出的分数与其他人不同,则就要重批,先不说一天要阅上千张的试卷,重批会耽搁时间,但说如果你的返工次数多了,你的阅卷资格就可能被取消,因为你的能力或观点可能有问题,甚至还可能有其他嫌疑,在这种情况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按“标准答案”批绝对不会出问题。所以,朋友对考生的建议就是考试一定要安“规矩”来,不要“胡写八写”,因为这会关乎你终生的前程!
高考如此,平时考试可以“宽”些吧?非也,平时的考试更是复杂。因为虽然现在明文规定各种考试不能给学生排名,但这成绩却是会给教师和学校排名的,而且,考试级部低,试卷要公开,要发还学生,批阅起来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如不按“标准答案”批,学生可能倒不在意,但是教师和学校可会不依不绕。因为,一分之差,不仅可能关乎教师的奖金、荣誉、职称评聘,还可能关乎学校的声誉,校长的升迁,甚至还关乎着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前程……
在此种情况下,哪个教师敢不听命于“领导指示”?哪个教师敢拿自己的饭碗儿戏?不仅雪化了不能变成春天,诸葛亮再是孔明也不能写进试卷里!所以,“标准答案”教育,不仅仅是教师教学观念问题,更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全社会人们教育观念的问题!要改变这种局面,不能只靠学校、教师转教学观念,更有赖于政府相关部门要制订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更有赖于全社会人们的支持!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