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我们的外语教育
2014.01.19 12: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读教育人博友孙玉洁老师的文章《反思我们外语教育的最终目的》。文章明确提出:外语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外语教育搞得越热火,问题越严峻,后果越不堪设想。读后,引发我的许多思考!
  自19世纪中后期以来,中国的国门被外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企图瓜分中国,到民国时期的混乱,到建立新中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一百六十多年间,外语教育受到国人的格外关注,对促进新中国的建立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中国走向世界,促进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的国际地位的逐步提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功不可没。同时,必须指出,关于我国的外语教学一直是备受争议的。文革前,中学开设俄语、英语等语种,每周课时也不少,但还没有形成学生的负担。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门的打开,对外交流愈加频繁,外语的重要性就愈加凸显了。 然而,我国的外语教育,耗费了非常巨大的人财物力资源,却不能有效地达到通过学外语而研究、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的预期目的。
  时代发展到今天,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加快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外语教育逐渐暴露出了它的严重弊端。主要表现:一是将外语教育几乎等同于英语教育;二是从某一个程度讲,英语教育远远超过了母语教育,无论从指导思想、教育设施、教学时间、耗费的精力等方面讲无不如此;三是英语教育等同于英语单词和语法教育,相当于是无用的语言教育;四是将英语教育应试化,学习英语主要是应付升学及资格等考试;五是将英语的应用虚化到各个领域,夸大了它的应用价值。
  回忆我们许多人多年的学习,从幼儿园到本科研究生毕业,什么时候离开了英语教育?工作以后,我们的哪一次考试晋升(资格、职称)离开了英语?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实际运用英语的时候又有多少呢?我们将人生最美好的童少和青春,将一天中最好的晨光几乎都献给了英语,那实际的英语能力又如何呢?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人生最重要的学习——中小学学习,英语耗费了我们大多的精力还学得不好;人生最关键的学习——大学学习,大部分的时间不也是耗费在英语过级考试上了吗?考研最典型,只要英语合格,英语成绩好,那简直是小菜一碟;否则似有登天般难!

  倡导鼓励国人学外语,这完全是正确的,但是搞成“全民英语”恐就有问题了。这些年来,学习英语完全功利化了——为了中考、高考;为了考研;为了评职称;为了就业(英语四、六级证书)为了出国;…。就为了这样的目的,我们中国的孩子为学习在今后工作中大部分用不上的英语,白白耗费了多少黄金时光?!这真有此必要吗?
  作为国家的语言文化政策,我国规定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进行英语教育(实际上很多地方从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了),在世界各国仍是不多见的。法国对母语教育的重视和备加保护是有名的,俄罗斯等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从小学五年级才开始外语教育,原因不言而喻——在儿童基本奠定母语的基础之后才进行外语教育。日本的小学是从2002年开始教英语的,但只是作为“国际理解”教育的一部分,利用综合活动课的时间上英语。有感于英语教育的落后,日本已决定从2011年开始,将在小学5~6年级正式开设英语课,重心是在听、说的口语交流能力上,为初中英语教育打下基础。以日本的国际化程度和教育资源,英语教育的政策如此“保守”,是发人省思的。

  传说,中国是世界上最为重视外语教育的国度,尤其是英语!从幼儿英语26个字母和简单的词汇,到大学英语4,6级!就连许多外国的教育专家都不解,为何中国如此的喜欢学习英语??!!美国有位大学教授曾经惊呼“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像中国人这样如此狂热的迷恋别国语言的教育模式!”
  英语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中国人必不可缺,必须需要面对的一扇“大门”,由此也成了升学和就业的“敲门砖”!你要想出人头地,那么就好好学习英语吧!因为它时时刻刻的陪伴着你,从幼儿园到参加工作!小学就开始普及英语教育,并开设英语考试,地位与语文和数学一样重要,到了中学,英语在中考和高考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到了大学就是4级,你想继续深造考研,那么英语成了重中之重的“重头戏”!即使你入学考试通过了,你还要经过英语口试的复试!毕业论文的TITLE都要求用英语来书写!研究生毕业后,如果想找份好工作或留校,你还要经历6级的洗礼!
  找工作除了毕业证和学位以外就是4,6级的证书了,甚至用人单位打出4,6级优先考虑!等工作后,还要考职称,呵呵,依然逃脱不了ENGLISH,职称外语考试可难坏了单位的大叔大妈大哥大姐们!
  曾经有个很真实的故事,简直就是对外语教育的讽刺!某大学有个学生,专业能力很强,老师也很器重他,建议考他的研究生!可这哥们就差在英语,入学考试外语总是差那么几分,结果他放弃了考研,连他的老师都感觉很遗憾!后来经过几年的奋斗,这老哥居然考取了美国某大学的研究生!这简直给中国的英语教育和考试一个耳光!实际有很多人都是很优秀的,但一个英语就扼杀掉许多人的才智。中国目前偏激就在于那英语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难道这不可笑吗!??
  我感觉,外语可以学,但不要过于的追求它!我认为,身为中国人,我们的母语——汉语,是博大精深的!有些人连母语都没研究明白,而为了学习而学习,毫无目的性的学习外语,那是很痛苦的!但实际我们的外语教育的成果也是个“中庸中距”的结果,缺乏实战,即使培养出来的外语人才真到了国外也搞不懂当地的诸如“Peeping Tom!,Hi jack”俚语的意思,而抓心挠肝!我想,新东方的掌门人俞敏洪当年留学海外而遭遇的尴尬经历,才激发他刻苦努力学好英语,立志在国内创办最好的外语教育的志向,但事实,从他的事业来看,他是成功的!他也要感谢当年他的老师和台湾同学!如果没有他们也就不会激励他的斗志!这也可以理解为因祸得福吧!
  中国有4亿多英语学习者(1亿成人,3亿学生),很少有人考虑有没有必要让这么多人去学英语?许多业内人士,这其中至少应该有90%的人不学英语。
  对全国4亿学英语的人来说,以英语为职业或在工作中需经常用到英语的人最多占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0%,剩下90%的学生在今后几十年的工作、生活中很难用上英语但为了这10%的学生,却强迫90%的学生也把大量宝贵时间耗费在攻读英语上,这既是对学生智力的无用消耗,也是对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从社会分工来说是不必要的,从经济上讲绝对是赔本的买卖。
  若上所述,诸多方面的现象就很能说明我们的外语教学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一是正常的一个人,花费了很大的时间精力来学外语,但实际上能用到几何?据以上文章数据,只有区区10%。看看目前大中小学生花费在外语学习上的时间占总学习时间的比例。我大概估计不会低于四分之一。这可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情!!!大多数人的大好时光和青春就白白浪费在今后无用的外语学习上。(我在中学学的是俄语,总共有五年吧,但至今学的那些东西没有一点用处,也基本忘记了)
  二看看目前的现状吧——从“胎儿外语教育”到幼稚园的超前外语教育,什么“剑桥”、“威廉”、“新东方”……,加上小学、中学、大学期间十六年的外语教育,什么“四六级考试”,托福考试,雅思考试等等,这样一条龙的“服务”,其最终就是源源不断地向国外输送优秀人才。在这里我并不是反对出国留学,但是把一种事情做的功利性太强太明显就会出问题。国家投入了那么多的资金,占用了那么多的教育资源,到头来还是“给别人做了嫁衣”。加之学生毕业、就业、评定职称,都有外语等级的要求,就使得“外语”这个工具越来越像个怪物。
  三是在基础教育应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外语教育“变味”了!一切都为了考试。为了考试——卷面的考试,学生练就了“哑巴外语”,只会写,不会读听讲,出国后讲的外语让老外们听不懂;为了考试——政府部门不再承担压力风险,很多省市的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取消或改形式。 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大凡外语学得好的,精通多门外语的人,并不都是从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真正使用起来,学校学的那点外语也是远远不够用的。这真的值得我们反思。
  四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程度的加大 , 产生了一个巨大的英语市场 , 形成了 “英语热” 许多年轻人知道 “圣诞节” “感恩节” “复活节”、 “情人节”的来历 , 但对 “春节” “清明节” “端午节” “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习俗以及社会功能却知之甚少 。异国文化 , 尤其是英语 , 作为一种强势语言 , 以其所携带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弱化了学生的母语文化能力和民族认同感 。中国民族文化遭遇到巨大冲击 , 母语文化的保持与发扬面临极大挑战 。外语学习者 “对英语国家文化的认同超过对自己国家文化的认同” 。外语在一定程度上 变成了西方文化的 “语言工具” 。这是 “与外语教学的培养目标相背离的” 。只重视异国文化传授而忽视母语文化的学习 , 将影响母语文化在世界多元一体文化下的正确传播。
  ……
  前些日子一个教育研究院提出了民间版高考方案,其中有在高校入学考试中降低英语分数的权重。这个高考方案受到众多人的赞许,甚至一些网友留下了“打倒全民英语”的呐喊。
  
  外语是什么?就是一种外国(外族)语言。语言是什么?就是交际工具。外语对于我们只是工具。既然是工具,就应该从掌握工具的成本及其收益来衡量,还应该从社会分工来衡量。如果不分工,人人学外语,造成巨大的学习成本,却不见得能够获得预期收益,得不偿失,怎么有利于国家建设呢?怎么有利于民族复兴呢?回归到这样的本原认识,那么我们真的需要什么样的外语教育呢?
  我们认为:为进一步强化母语教学,为解放广大孩子过重的负担,为弱化外语的功利性,必须要改革我国基础教育的外语教学机制。
  建议如下:
  一、要加强广义外语教育,除英语外,将俄语、法语、德语等,甚至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纳入外语教育范围;
  二、改变外语教育设置,小学、中学主要进行外语基础教育,大学以上及职业教育培养专门的外语人才,逐级设置恰当的教育目的。英语教学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即可,完全重在听说的训练。 初中英语教学仍以听说为主,中考取消英语考试科目。
  三、高中英语教学实施可选择的必修和选修模块,所有学生均必须学习基础英语知识的必修模块,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选择等级较高的选修模块。
  四、改变外语教育的方式方法,应改外语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注重外语的实际运用,摒弃学究性的考试型的外语。国家向所有人开放英语等级考试,在校学生可参加不同级别的英语考试。
  五、高校录取可依不同高校对英语水平的要求,或依据英语等级考试成绩,或加试英语科目。
  六、除专业外,取消大部分外语考试,取消小学、中学、高考、一般专科、研究生和专业外职称、职务的外语考试。外语教育,回归外语的本性,提升母语在语言教学中的地位。 招聘中应实事求是,依据工作的性质决定是否要依据英语等级成绩,禁止滥用英语等级成绩作为招聘的条件。
  七、在加强外语教育的同时,要加强母语教育;加强汉语普通话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方言及少数民族母语教育;在汉语及母语教育方面,应进一步加强语言语音教育,要更新语言教学观念,尤其在外语基础教育上要引进和加强音标尤其是国际音标教育、语言对比教学,为后来的学习打基础。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我国正在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之时,我们有必要从国际战略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来规划作为教育总体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的外语教育。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