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由幼儿的追问想到的教育问题
2014.01.19 12: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博奥小托班把侄子雨点(刚满三周岁)接出来,然后再回到实中东校区。刚进校门,雨点问我:“大姑,这个大人在这里干什么呀?”,我四处搜寻,方才领会雨点眼中的人指的是矗立在前面的鲁迅的半身头像,我说“这是鲁迅。因为他文章写得很好,把他放在这里让同学们学习呢”,雨点又问“大姑,他会玩游戏吗?”,真是小孩子的思维,我笑了,“鲁迅才不玩游戏呢,他喜欢写文章”,雨点还是很困惑“大姑,这个大人怎么没有手和脚呀?”,我耐心的给雨点说“这是鲁迅的雕塑,不是鲁迅真人,这是个假人。”,雨点若有所思“他没有手和脚,怎么吃饭呀”,这家伙,没完没了了!我再一次耐心的解释“他不是个真人,是个假的,所以不需要用手和脚吃饭呀”。
  接下来,我告诉雨点“我们快走吧,还要摁指纹呢”,雨点问“大姑,为什么要摁指纹呢”,我说“摁指纹,说明大姑按时上下班了,这是学校的制度,不按指纹的话,学校要扣大姑钱的”。当我摁完指纹和雨点往回走的时候,雨点追问我“大姑,你手里的钱呢”,我莫名其妙“什么钱呀”,雨点跟我“解释”:“你摁了指纹,手里怎么没有钱呀”,呵呵,不按指纹扣钱、摁指纹当然要给钱了,这逻辑小雨点也能推得出!我笑着跟雨点说“这个钱,不是放在大姑手上的,学校里会把钱给大姑打到卡上呢”。
  回到家,看到雨点的指甲长了,我就哄着雨点给他剪指甲。看着自己的指甲剪掉后被我扔在了地下,雨点不忍心的说“大姑,你怎们把它们扔在地下呀”,我笑着说“因为它们太脏了”,雨点急急地说“可是,它们会不高兴的”,看雨点认真的样子,我解释说“谁让它们这么脏呀,脏东西咱们可不要。雨点,咱们快去把你的小脏手洗干净”,雨点乐呵呵地跟我去了洗手间,刚刚剪过指甲的小手,擦上些香皂,洗完后,小手白白的\香香的。雨点跟我说“大姑,我的手很干净了,不要把它扔掉呀”,呵呵,这家伙!
教育问题一:
这样一个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的孩子,无疑他的观察力是敏锐的,他的想象力是丰富的,他的联想力是可贵的,与这样的孩子一起成长,作为父母,应该是很快乐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希望父母们能够与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共读共写,因为只有这样,父母与孩子才会避免成为“生活在同一个房间的陌生人”。要想做到和孩子一起成长,父母就必须学会向孩子学习,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我们要向小孩子学习,不愿意向小孩子学习的人,不配做小孩的先生,一个人不懂孩子的心理、小孩的问题、小孩的困难、小孩的愿望、小孩的脾气,如何能教小孩?如何能知道小孩的力量,从而让他们发挥出小小的创造力?”,请天下所有的父母记住这样的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让我们每个父母都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为天才的成长插上展翅高飞的翅膀!
教育问题二:
学校教育作为一种社会行为,不是孤立的教育。我们知道,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构成了一个人完整的教育。其中,学校教育被重点凸现出来。现代社会中,因为种种原因,很多孩子的家庭教育处于缺失或半缺失的状态。这就使学校教育陷入了被动,也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在对学生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把与家长的沟通纳入我们的工作范围。
教育问题三:
“如果毕业的时候,学生带着‘一肚皮问题’离开学校,那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 看着雨点清澈的眼睛,捧着他一双白白的小手,耳边想起了钱伟长前辈的殷殷希望!我的心灵再一次被震撼,眼眶又莫名其妙的湿润。我畏惧,我担心:我们能把这个孩子教育成一个人吗?这个孩子纯洁的心灵究竟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会被什么样的人\用一种什么方式,洒上第一滴难以抹去的污垢呢?
  朱永新在他的《回到教育的原点》一书中提到:”美好的人生,应该从幸福的童年开始。把童年和童心还给孩子,这是教育的基本要求。”纪伯伦也谆谆告诫为人父母者“孩子虽是借你而来,却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他爱,却不可给他想法,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执意把孩子引上成人的轨道,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正是在粗暴地夺走他的童年”。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在《关于全面发展教育的问题》一书中描述了他把学生置身于自然环境和自然活动中进行教育的经历,他说“经历了学校生活的第一个秋季,我们就深信:赞叹火红色的硕果的野蔷薇,欣赏还挂着几片黄叶的枝干匀称的小苹果树,心疼被初冬的寒风吹僵了的西红柿—-这一切都在唤起儿童对有生命的美好事物的亲切、爱护的态度。在儿童心里,一株植物变成了有生命的东西,这个生命在凛冽的寒风中会索索发抖,于是孩子就想保护它抵挡严寒。……教育者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儿童、少年和青年形成关于人的美,关于人的思想、情感和体验中的高尚和神圣的东西的观念”。
遗憾的是,现在在我们周围,这样拨动心弦的的德育已经很少很少了。刚刚读完吴非的《前方是什么》一书,吴非告诉了我们中国教育的尴尬、苦痛与希望,令人拍案,令人沉思……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