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请山东省教育厅专家帮忙挑出《三字经》中的糟粕
2014.01.19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几天,山东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认为山东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由于甄别不够,致使一些带有糟粕性的内容流入校园,扭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于是山东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时不可不加选择,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也就是说,山东省教育厅认为,《弟子规》《三字经》《神童诗》等传统课本应该有选择地传授给学生,因为“里面有糟粕”。
  不过学校方面觉得这很难把握。一位小学校长对媒体表示,他翻遍《弟子规》,认为其中算得上糟粕的也只有“父母责,须顺承”。但这句话到底算不算糟粕呢?他也说不清楚。或许,山东省教育厅的专家们能讲清楚?
  不仅如此,山东省教育厅还表示,很快还会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立即予以制止和纠正。却不知山东省教育厅如何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发现“存在的问题”?凭每个专家的好恶?还是干脆一竿子打翻,传统读本一概不许再进山东的学校?
  这么看来,还是有必要请山东省教育厅的专家们辛苦一下,帮忙挑出《三字经》中的“糟粕”,好让学校和老师有的放矢,也让学生心中有数:什么样的东西不会“扭曲学生的价值观念”?毕竟,一部《三字经》也不过一千多点字,专家们应该很轻松找到“扭曲学生的价值观念”的部分,就算退一万步,《三字经》里全是糟粕,山东省教育厅的专家们把“糟粕”都指出来也只需画几百个圈圈,能费多大劲?
  无责任猜想:某些专家们说不出“糟粕”何在,只是因为他们还没看过《三字经》,仅凭一股“拍脑袋决定、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惯性,就做出了如此决定?真希望自己猜错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