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莫让校长成钱长
2014.01.19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与几个校长朋友在一起聊天,聊的最多的不是教学,也不是管理,而是钱。
他们抱怨说,不要以为校长大权在握,什么事都当“家”其实,当个校长头疼得很,就上级拔得那个几钱,整天要算计着如何“花”。为何要算计?第一要算计着还帐,一个校长说他们该帐有四十多万,一个说他们近百万,另一个校长说,四十万、一百万还算帐,他们学校的帐有三百多万,要帐的天天上门,根本无法办公;这些学校的学生都在千人左右,按现行的生均公用经费600元计算,每年学校的经费也就是60万左右,什么事不办,全用来还帐,300万也得五年的时间,先不管这些帐是怎么拉下的,但是帐总得还吧!所以每到经费划拔的那几天,校长根本不敢在学校里露面;第二,要算计着如何花钱。咋听每年六十万也是个不小的数目,但是你想想,学校千把号学生,百十号教职工,吃喝拉撒睡,全要在这里面,而且除这些日常开销之外,设备要添置,房屋要维修,夏天要防暑,冬天要取暖,而且这60万分是到十二个月中拔付的,每月区区5万块钱,花起来真是要算计,而且还得从中抠出还帐的钱来;第三,这些钱要是由校长全部做主要好办,最难是的,上面还有许多的公公、婆婆在操心,今天给你置这,明天给你置那,都是为学校操心,你是万万不能拒绝的,而且钱从上面划,你拒绝也没用,到时,东西弄来,发票弄来,钱人家早已从帐上划走,你就等着签个字吧,这使得校长的“花钱预算”真正成为“预算”,几乎每月都要调整。
再说现在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的是一把手负责制,大事小情、大小单据校长都要签字。比如要派车,一开始的申请单上校长要签字,最后的发票上校长要签字,月底汇总的表上校长还要签字,也就是说,一次用车,校长至少要签三回字。所以,我们的校长,几乎每天都要和签次打交道。每到月底,校长对所有帐目都要一一审核,所有据要一一签字,每月报帐,校长都要用1—3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审帐签字。这种制度真正体现了校长负责制,真正做到了帐目清楚,但是我们的校长成了实际上的管帐员。实际上,学校里有分工副校长、总务主任、现金保管、实物管理员、报帐员等人员,这些人员倒悠闲自得,有事他们只管写申请,只管汇报,而不用再作什么审查。这种财务管理制度,实际上把责任全给了校长一个人,其他人全都成了办事员,根本不再有什么责可负。记得在过去,财务管理是分级负责的,每月底学校校委会通报本月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下月预算,校委会通过后按规定分级执行。比如,100元以下的项目由分管校长审批,50元以下项目的由总务主任审批,500元以上的项目由校长审批,1000元以上的项目要由校委会讨论等,报帐的发票也是按级签字负责的,每月报帐都要由校委会审核通过,最后,校长只在总报帐表上签字即可,而不必在每一张单据上逐一签字,这就给校长腾出了大量的时间,不使校长为钱所累,整天忙于签字。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校长的大部分时间用于“管钱”,当然在教学上的时间就会大大减少,难怪很多学校的校长有时一年到头难得进课堂,就是进了课堂,现在的通迅如此发达,一节课也不知也接几个电话。有人说,进了课堂你就别接电话。可是上级要求,不论是双休还是节假,校长的手机二十四小时要敞开,只要打不通或有话不接,就视为校长不再岗,所以说就更不用说校是在上班时间了,至于你听不听课,跟打电话的领导是没关系的。
所以现在的校长都忙得很,以至于忙得都没有时间抓教学了!李希贵、魏书生、李镇西、崔其升……这些名校长也是校长,他们当着校长要上课,要听课,还要出去作报告,还写了那么多的文章、那么多的书,他们的时间从哪里来的呢?他们好像也是一年366天,一天也是二十四小时吧!他们的领导从来不找他们吗?他们在学校不管钱吗?他们在学校不签字吗?我们的校长更加之校长的领导们,你们天天上洋思、下衡水,学习人家的经验,考察人家的课堂,为什么不探寻一下他们学校有没有帐、他们的学校钱如何花?他们每天是如何的过?他们的时间都是从哪里来的?
校长负责制是个好制度,但是莫让钱“套住”了校长,让校长整天“钻进钱眼里”,要把校长从“钱堆”中拉出来,走进课堂,走近教师,走近学生,研究管理,研究教学,那才是校长的正事!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