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的部分学习问题与站内回复
2014.01.18 23: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8日原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中学生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中的两个力均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是“你推我”、“我推你”的力。

【问: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弦(余弦)图像吗?】答:简谐振动是机械振动的一种,是严格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借助于牛顿第二定律可得a=-kx/m,从数学的微积分与导数知识来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a=-kx/m与x的二次导等于a才能同时成立。具体推导过程我们物理网编辑不带着大家去做证明,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力的三角形法则往往在什么情况下使用?】答:受力分析大多用直角坐标投影法来求解,力的三角形法则算是一个补充,在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的时候,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来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的方向在变化的时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